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灿鸿”来袭 慈溪石堰村的家园保卫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07:14: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石堰村是横河镇地势最低的村庄,在两年前的“菲特”台风中,是慈溪受淹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沿河几幢老房子的石灰白墙上,齐腰高的一条黄线纪录着当时的水位。

这次,超强台风“灿鸿”来袭,石堰村又成为慈溪市领导最牵挂的一个村子。台风带来的暴风骤雨,从10日下午开始就一刻未停。村子里的石堰船闸,河水水位已逼近了岸边的房屋。

昨天上午,记者蹚水走进村子。村干部说,“能转移的都到避灾安置点了。尤其是一些破旧房子里的村民跟外来务工人员,10日就已全部安置妥当。”

踩着没过脚背的积水,走进石堰前街的巷子。这条村里最热闹的街道,两旁店铺大门紧闭。在巷子口,几位穿着雨衣的村民冒着风雨,正在铲泥土装沙袋,准备在路边做一堵挡水墙。

三层沙袋一垒,路内外的水位明显有了落差。“巷子里积水差不多有40厘米深了。村民早上8时开始装沙袋了,待沙袋堆好,就可以用水泵强排了。”说着,一名工作人员蹚水进去,积水一下没到了膝盖。

一个村民说,“前年整个村子进水了,800多户人家全部被淹。去年镇里加高了东横河的迂坝,今年又提前准备了沙袋,现在看来,淹水情况比两年前要好得多。”

横河镇的负责人说,全镇共转移、安置了近2500人,到11日中午,有66户人家进水,断电688户。眼下水位还在上涨,一刻也不敢大意。

昨天上午,慈溪市市长施惠芳带领相关人员到村里视察水情。他向一位老大爷询问生活情况,这时,老人家门口有条电线掉进了水里。他马上嘱咐工作人员,赶紧和电力局的人联系来维修。

不少市民闻讯,都打开了房门,施惠芳对村民说,“大家不要担心。有事情,就找党员干部!”

风雨越来越猛,村民们加快了装沙袋的节奏,“水位一个小时涨了10厘米,两百个沙袋感觉还不够用。”

石堰村正在进行一场家园保卫战。

□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慈溪记者站 卢萌卿 周敏杰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