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灿鸿”的脚步为何如此诡异?网友调侃忘了登陆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2 07:48:3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日,柳汀街,一位行人被“灿鸿”的魔鬼步伐拖着跑了起来 记者 贾东流 摄

声势浩大的“灿鸿”在宁波周边转了一圈后,一路向北,直扑舟山而去。据宁波市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昨天下午4:40前后,在舟山朱家尖沿海登陆。有网友调侃道:台风忘记了登陆宁波的密码,想起了舟山的密码,成功登陆了。 

“灿鸿”这一路走来,路线变化多端,移动速度越来越慢,这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此,记者昨天请教了气象部门的专家。

“不听”预报频频改道  网友戏称“灿鸿”忘登陆密码

7月9日下午2点,“灿鸿”从台风级别升级为强台风级别;7月9日晚11点,“灿鸿”从强台风级别一跃成为超强台风级别。这让气象专家对它的关注越来越密切,当时,中央气象台的专家预测,“灿鸿”将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影响浙江、福建一带的沿海地区,并很大可能会在浙闽边界地区登陆。

当人们都在猜“灿鸿”会选择福建还是浙江时,它的移动轨迹发生了变化,7月10日,“灿鸿”偏离预测路径一路北上,拖着其庞大的身躯直扑浙江,省气象台专家当日作出预测,台风会在温州北部至宁波南部之间的沿海登陆,登陆时间约为11日凌晨。然而,“灿鸿”似乎并不满意这人为安排的路径,一意孤行地继续北上,并拖延登陆时间,直至11日下午4点4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市朱家尖镇登陆。

有不少网友对此进行了讨论,网友“吹风的雪”还调侃到,“灿鸿”一路过来忘记了登陆密码,错过了温州、台州、宁波等地的登陆机会,最后跑到舟山时,正好想起密码,便登了上去。 

副高东退、多台风共舞  才是“灿鸿”性情诡异的原因

“灿鸿”的路径偏离和登陆时间拖后,显然不是因为密码的关系。那么,从专业上来看,这是什么因素引起的呢?记者向浙江省气象台专家请教。

专家说,一般来说,台风的路径主要受其周边的天气系统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影响系统就是副热带高压,台风一般是沿着副高外围前进。

“当‘灿鸿’越来越靠近浙江沿海时,其高空500百帕西风带短波槽东移加强,受西风槽及短波槽的挤压作用,副热带高压也开始东退,且副热带高压极限有一个略微顺时针旋转的过程,导致副热带高压南端的偏东气流引导‘灿鸿’往偏北方向移动。”省气象专家表示,用通俗的话来说,“灿鸿”被副高牵着鼻子往东北面带了。

省气象专家介绍,6至7月,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西北太平洋变得异常活跃,继“灿鸿”“莲花”之后,2015年第11号台风“浪卡”也于7月4日凌晨生成,这也是2015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第一次出现三个台风共存的局面。多个台风同时发展的情况屡见不鲜,就像2012年8月下旬的台风“天秤”和“布拉万”,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使台风路径变得十分诡异。此次“莲花”和“灿鸿”也在行进的过程中受到制约,因此路径变得飘忽不定。

而至于“灿鸿”登陆时间为何推迟,气象专家给出的解释是,因为大气环流引导气流有所减弱,让其移动速度变得缓慢。

宁波影响

带来强风大雨,茶山最多达520毫米

截至昨天下午6时,受“灿鸿”影响,宁波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雨量171毫米,较大的是象山209毫米、宁海197毫米、余姚191毫米,雨水分布还相对均匀。有6个站点超过400毫米,宁波茶山降水量达到520毫米。

截至昨晚6:00,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中,横溪水库、溪下水库、四明湖水库、周公宅水库、力洋水库、胡陈港水库、车岙港水库、隔溪涨水库、平潭水库、大塘港水库10座水库超过汛控水位。小型水库共有54座水库超过汛控水位。

四区40处积水,暂无法明确何时排干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下午,宁波市四区积水点共计40处,具体为:

江东:海洋学校、曙光一村、荷池新村、大河巷、庆丰桥下、潜龙一村、中兴路沿线、兴宁路沿线、曙光路与曙光巷、潜龙二村、大步街、荷花一村、荷花二村。

海曙:筱墙巷、文化巷文化路交叉口、东恩中学下穿立交、后河巷、西湾路附近、郎官小区、前莫家巷、芝兰堰路、三板桥、菱池小区、新芝路、苗圃路、马园路。

江北:文教路110弄、湖西路、倪家堰路、大庆南路、大庆北路(局部封道)、清湖路和清河路交叉口、江北实验小学门口。

鄞州:巴丽新地堇山东路、前河南路烟草公司门口、万里学院学士路、鄞州大道与万金路交叉口、海晏路立交(已封道)、宋诏桥立交桥、百丈东路(福庆南路邱隘大道段)。

据了解,城区内涝由内河水位、台风趋势、雨量情况等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目前城区内河水位和三江水位都超过了警戒线。目前暂时无法明确这些区域的积水什么时候会排除,但城管部门会尽力把积水情况减少最短。一旦发现积水现象,将立刻派抢险人员和设施进行强排。市民也可以通过拨打96310城管热线进行反映。

今天风雨减弱,或现久违的阳光

虽然台风登陆了,但我们还是不能松懈。昨天下午4:52宁波市气象台继续更新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昨晚10时,宁波市气象台将台风红色降级为橙色预警信号,台风紧急警报改发台风警报。

宁波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燕杏说,今天开始风雨逐渐减弱,但沿海风力仍有9~11级。需重点防范持续性狂风带来的影响。宁波今天阵雨,或现久违的阳光。今天最高气温24℃-28℃,明起气温慢慢回升。

截稿播报

今早“灿鸿”移入黄海  向朝鲜半岛沿海靠近

昨天凌晨0点30分,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警报,据了解,7月11日23时。“灿鸿”位于北纬30.8度、东经123.0度,在距离舟山朱家尖东北11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气压965百帕,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

从11日20时至23时,“灿鸿”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约60公里。省气象台预计,未来“灿鸿”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于12日早晨移入黄海南部海域,然后向朝鲜半岛沿海靠近。

受“灿鸿”影响,今天(12日)凌晨到上午浙北沿海风力还有10-12级,浙北内陆平原和江河湖面有7-9级大风。与此同时,舟山、宁波、嘉兴、绍兴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有大雨暴雨天气。  □记者 马佳丽 潘慧敏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