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菲特"期间划船社区出行靠"划船" 今年"灿鸿"被降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9:26:1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很多人记忆犹新,2013年台风“菲特”期间,江东划船社区真的要划船进出,黄鹂社区积水最深的地方能把一个1.5米高的人淹没。这次“灿鸿”来势汹汹,让人不禁担心这些处于低洼地势小区的情况。

昨天,记者来到这两个小区,发现,在经过几次台风的洗礼后,他们有了自己的“抗台手册”,尽管因为地势低,积水被淹仍然没能完全幸免,但划船社区积水面积比“菲特”期间减少了三分之二,黄鹂社区1小时内就完成了人员转移,这中间有这次“灿鸿”本身的“手下留情”,之前“菲特”以来积累的经验教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什么今年没什么积水?

加强硬件,让积水出得去进不来

周老先生是划船社区的老住户,2013年的“菲特”让他记忆犹新。“真当要划船才能出门类,整个小区都泡在水里类。”

那次划船社区真的成了“划船”小区,小区积水最深的有1.4米,要划着橡皮艇才能进出。0.19平方公里的社区,积水面积达到0.15平方公里。

因为这次淹水,周老先生的儿子执意让他卖房搬家,但他舍不得老邻居,硬是没搬。“这次台风要来,儿子担心死了,要接我去他家,我说再看看再看看,果然,这次我们这边没淹水,比‘菲特’那次好多类。”

周老先生不知道,“菲特”后,社区在硬件上做了不少工作。

划船小区南边紧挨着新河。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区地势相对于周边要低,用社区工作人员的话讲,划船小区处于一个碗碗底的位置,因此一有降雨就会积水。虽然2007年社区进行过一次改造,打通管道,直接排水到新河,解决了小区积水“出”的问题,但没想到2013年,台风‘菲特’带来了强降雨,新河水位上涨,河水倒灌,积水出不去不说,进来的还更多,因为导致小区积水更加严重,整个泡在了水里。

因此去年,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河水倒灌,社区书记俞复玲联系了相关部门,将河岸边的柱形围栏全部封上,并加高。这样水位上升以后,河水不会大量倒灌,还清理了河道的淤泥。

这次面对台风带来的强降水,护栏发挥了大作用,直到昨天,新河的水位仍然很高,全靠护栏挡着,不然早就又倒灌了。

而且这次,为防止排水不畅,在汛期来临前,划船社区早早地就已经把所有的下水道、窨井全部疏通检查了一遍。

正因为很好解决了“进”和“出”的问题,“灿鸿”过后,划船社区仅地势低洼的楼道积水,路面上都没有积水,整个小区积水面积仅0.05平方公里。积水最深的地方也就60厘米。

黄鹂社区与划船社区一样,都是很容易积水的小区。因为地势低,加上小区边上有3条河,2013年“菲特”台风期间,小区积水最深的地方有1.5米。因为积水,小区发生了大面积停电,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因此,去年,社区也是联系了相关部门,将小区内的电表箱加高了30-50厘米,保证在像台风“菲特”期间环境下能够基本不拉闸断电。

为什么今年抗台效率高?

志愿者加入,大大增强了力量

对于社区工作来说,特别是遇到像台风这样的大事,志愿者就成为居委会的左膀右臂,协助社工们完成各项工作。在划船社区,也有这么一群志愿者。

昨天中午一点半的划船社区居委会大厅在近两天是最“安静”的。大厅中间放着两张椅子,椅子上坐着3-4个人,有的靠着柱子闭目养神,有的安安静静地坐着,他们就是划船社区的志愿者,也是居民。

“志愿者每个人都跟我们居委会居干一样,自从台风来了以后,就在这儿上班了。”正说着,一位老人走了进来。老人姓钱,今年68岁。别看他精神头很足的样子,其实前一天他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一直蹲守在居委会忙碌着。他这是刚吃完午饭,又来居委会报到了。此时已经将近下午两点。

每天早上6点,钱师傅就出门,绕着整个社区转一圈,看看新河的水位,再看看社区各个地方有没有什么情况,然后再到居委会报到。“钱师傅,X幢X零X业主打电话来说,让我们帮他去把冰箱垫垫高。”

11日这一天,钱师傅忙了整整一天:搬冰箱、搬砖头、搬沙袋,搬水泵。衣服不到一会儿就湿透了,也没时间回家换,只能趁着回居委会接任务的空隙,用吹风机吹个一两分钟。“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出点力是理所当然的。”钱师傅说。

早在上周五台风来之前,居委会就发动将近60位像钱师傅这样热心的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

在这只队伍中,由十五六个男居民组成一个小分队,主要负责抗台期间重物搬运;十几名心思细腻、口才较好的“老娘舅”是一个小分队,主要负责居民情绪疏导;剩下二十几人组成机动小分队,负责维持秩序、协调沟通,以及抢险救急。

“除了这些人,我们还有很多居民作为后备力量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人就可以及时补充。”社区书记俞复玲用沙哑的声音对记者说。台风期间,志愿者的加入,大大提高了社区抗台的工作效率,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下午两点,经过短时间的休整,志愿者们又激情满满地出发了,台风虽然过去了,但还有很多事情忙,这不他们被分散到社区各个地方去清扫垃圾了,接下来,清淤消毒肯定也少不了他们。

为什么今年损失较小?

提前部署居民转移,及早消除了隐患

有了“菲特”的教训,加上之前连续雨天的“彩排”,这次迎接“灿鸿”,大家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从容,社区里哪里会淹水,哪里淹水最严重,早已被社区干部了然于胸。

到11日这天下午,黄鹂社区积水就开始慢慢涨上来。特别是小区东边,有38幢居民楼楼道积水。到下午五点左右,有22户一层楼的居民家门口的水位已经涨到离门口仅10厘米左右,社区马上组织转移。一个小时以后,这22户居民就被安置到了小区附近的几家宾馆。

“早上八点左右,我们就到积水相对严重的居民楼一家一家地敲门,问他们是否需要转移,如果需要我们就进行登记。”居干吴丹华告诉记者。

到了中午,情况并没有好转,社区书记王义豪马上与小区周边的宾馆联系。

“我们居委会与这些宾馆平时一直有联系,也打过招呼,如果遇到台风天,能作为安置点,大家也都愿意。”王书记告诉记者,所以11日这天,他在12点前给宾馆打电话预留房间,几家宾馆都十分配合,马上准备好房间,下午情况变严重,马上就能转移。

周先生的宾馆就是其中一家。宾馆规模不大,总共也就17个房间。居委会联系他后,他准备了5间房间。“我自己就住在黄鹂社区,也知道情况严重,能帮一点是一点。”周先生说。

划船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因为之前的经验,居民们应对台风积水的能力也提高了。早早地就把车子停到了不容易被淹的位置,为防止家里进水,一楼居民很多已经提前把电器和不能泡水的家具物品垫高转移了,有一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人能接的也接走了,准备干粮,防止停电,可以说,居民们的防台抗台意识增加了不少,甚至台风期间,一看到有树啊广告牌啊遮雨棚啊出现危险,都会及时通知我们或报警,我们因此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瑶 阮蕾瑛

记者 吴依滢 戴晓燕 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