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两办紧急通知:切实做好当前防灾救灾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1 15:17: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11日讯(记者陈章升)今天,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安全巡查,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抓紧修复各类水毁设施;加强生活保障,切实做好灾民救助安置工作;加强生产扶持,积极帮助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通知》指出,面对台风灾害,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台,有序抗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系统性降雨、强风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灾情还在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认真做好各项防灾救灾工作,用最短时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尽最大努力减少灾情损失。

  据悉,第9号强台风“灿鸿”风力强,雨量大,已正面袭击宁波,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7月11日14时,全市内陆普遍出现8-11级风,沿海12级以上大风已持续16小时,最大15级;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51毫米,最大雨量点达492毫米,部分地区受淹严重。

  《通知》说,当前各种次生灾害隐患还未排除,供电中断、道路中断、农田受淹、村庄进水等情况比较严重。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灾救灾工作首位,切实抓好各类“灾后灾”的防范工作。要继续加强对各类水库山塘、标准海塘、重要堤防的安全巡查,对降雨集中、水位上涨快、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和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继续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制和安全监管领导责任制,发现险情及时按预案要求处置。对超蓄水库,要科学合理泄洪,降到控制水位。要加强对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的巡查监测,防止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要加强对各类危险区域、危险地段特别是损毁路段、堤防的巡查,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防止造成伤亡事故。要深入排查各类水毁设施,抓紧抢修道路、桥梁、电力、通讯、水利等重要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运行,特别是电力设施,一旦损毁,要及时抢修,确保在当天天黑前恢复通电。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受灾群众的不同情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灾民基本生活。要紧急调拨救灾物资,组织干部到受灾严重的农村、社区慰问受灾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要保证水、电、气和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有序供应,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需求。对安置在各类避灾场所的人民群众,要积极做好生活保障和情绪安抚工作,确保做到居住地安全隐患消除后再有序返回。要抓紧恢复城乡供排水设施,继续对低洼积水地段和内涝地区实施强排,对部分下水道堵塞的地段及时进行清疏,提高排涝强度,减轻内涝程度。要切实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出现重大疫情等。

  《通知》还要求农业、林业、海洋与渔业部门及时派出技术人员下乡,认真做好农业生产指导工作;农资部门安排好救灾种子、化肥等物资;经贸部门指导受灾企业迅速维修厂房和设备;保险机构及时组织理赔;金融机构组织安排必要的信贷资金,指导、帮助农民群众和工业企业早日恢复生产。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