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已经过去 面对积水宁波市民一起行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9:26: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面对积水,大家一起行动……

四明户外救援队帮助新芝社区居民。 记者 许天长 摄

面对积水,大家一起行动……

来自湖北的贺大姐在清扫小区道路。 图片由通讯员崔宁提供

面对积水,大家一起行动……

紫鹃社区工作人员趴在桌上小憩。 图片由通讯员忻蓉提供

台风已经过去,强降雨带来的影响还在,尤其是小区内积水,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从物业到社区工作人员,从居民到志愿者,大家都行动起来,一起为生活回到正轨而忙碌着。

独特的“生日”礼物

昨天上午,海曙西门街道新芝社区内积水严重,最浅处40厘米、最深处80厘米。

“我要去看医生,走不出来,有志愿者来帮个忙吗?”……一个个求助电话,让新芝社区的社工们很着急。“我们社区地势很低,每年台风都是重灾区,旁边的河水很容易倒灌。”社区书记陈珊霞对记者说,之前已撤离了百余户居民,但从前天凌晨开始,积水越来越高,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他们也求助了街道,希望请志愿者来帮帮忙。

上午9点,四明户外救援队的负责人全纪丙带着11个成员和3艘橡皮艇来到了新芝社区,队员们穿上防水衣,拉着橡皮艇,一步一步把居民带离积水区。

记者注意到,参与这样体力活的,还有一个女队员。“她一点都不柔弱,一个上午已来回十几趟了。”陈珊霞竖起了大拇指。旁边的救援队队员则介绍说:“这个‘女汉子’叫楼萍,3年前就加入了救援队,我们只要去第一线,她一般都不会落下。”

“前面楼里有个糖尿病的老人要外出,不能沾水,快去背一下。”下午1点半,需要进出的居民少了一些,救援队队员们才开始吃午饭,还没吃几口,就接到了新的求助消息。队员孙科和楼萍再一次拉着橡皮艇走到了西湾路38弄,孙科小心翼翼地走到台阶下,背起老人并安全放到了艇上。

记者了解到,救援队成立至今已满3年了,目前注册在海曙,是宁波地区首个民间户外应急救援公益组织。“3年前的今天,我们团结在一起成立了这支队伍,如果不是台风来,还计划成员间庆祝一下。但像今天这样的救援行动,比庆祝更有意义。对于救援队来说,更是一份独特的‘生日’礼物。”全纪丙说。

说着话就累得睡着了

江东紫鹃社区,居委会的许多工作人员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回家。昨天上午10点多,社区严书记和社工小江累得趴在桌上睡了一小会,被同事小忻正好看见拍了下来。

“一开始还听到她俩在说话,一会没了声响,才发现她俩睡着了。不过就眯了10多分钟又跑出去了。”社工小忻说,同事们是集体值班,这两天通常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然后找个折叠床、椅子、沙发,随便躺一下。就是睡也没法睡安稳,紫鹃社区旁有条河,为了防止河水漫进小区,每隔一两个小时,大家就要轮流起来观测水位。

“不过让大家感觉最难熬的还是没条件洗澡,只能拿毛巾随便擦一擦。幸好这几天宁波不是太热。”小忻说。

昨天早上6点多,大家便起床忙活了,当时社区的积水深40厘米左右,社区请来消防队排水,还要清理被水淹没的垃圾房。

街道工作人员王女士这几天一直驻点紫鹃社区协助防台,目睹了社工们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台风来之前,社工们忙着准备防台物资,给社区独居老人买菜送上门,帮忙把一楼住户的冰箱等家电垫高,通知车主不要将车子停在低洼地段。

台风临近宁波时,大风吹倒了5棵三四层楼高的大树,树直接倒在了居民楼上,存在安全隐患,社工们又轮流冒雨参与了锯树,“树太高,用的是长柄锯子,锯起来很费力气,只好几个人轮着来。”

王女士还注意到,社区里唯一的一名男社工磨破了脚,加上接触了脏水,伤口都发炎了,仍旧在水里泡着干活。

小忻说,居民们出了不少力,比如锯树,有居民看到主动过来帮忙,嫌拿着伞不方便干活,干脆淋着雨干活,还有居民帮忙挪走锯下来的树枝。“累是有点累,但还撑得住。”她说,社区刚采购了30多把扫帚,接下来还要忙着打扫、消杀,家里一时是顾不上了。

自己的社区自己清理

在这次台风中,江东史家社区积水最深时能没到人的大腿,不少一楼人家进水。

昨天,社区的主要工作是排水,帮助一楼居民将垫高的家具归位,把一位之前送到宾馆的孤寡老人接回来。

社工小崔说,现在最要紧的事是趁着雨停赶紧把积水抽光,好进行打扫,等打扫完就要展开消杀了。

让社工们感动的是,没等到清卫工和志愿者的到位,见积水退去,曙光二村8幢的一些居民就自发拿起扫帚大扫除,清理门前过道的垃圾。在这些自发清理的人当中,有墙门组长庄阿姨,有来自湖北的贺女士……居民们说,正好闲着,出来做点事,为大家也是为自己。□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沈之蓥

通讯员 毛一波 忻蓉 崔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