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不等不靠 象山灾后自救抢“第一时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10:00: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上午,在象山县墙头镇樱桃种植基地内,农户正在为受灾的樱树苗重新垒土。 (徐能陈光曙摄)

  昨天上午,在象山县西周镇莲花塘基围虾养殖基地,养殖户正往塘内撒盐。“灿鸿”带来的强降雨使得塘内海水盐浓度降低40%,养殖户需向养殖塘内抛洒食盐,才能确保灾后基围虾存活。 (徐能陈光曙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樱桃场应第一时间开展灾后自救,我们快去看看。”昨天天刚蒙蒙亮,象山县墙头镇墙头村书记张国利,叫醒了与他一样才休息几个小时的村主任黄月明,匆匆赶往位于村南侧山坡上的樱桃场。此时,樱桃场内已人影闪动,场长欧绪通带着员工铲土扶直一株株被吹倒的樱桃树苗。

  昨天上午8时半,当记者来到这个樱桃场时,台风“灿鸿”造成的山洪袭击痕迹依然清晰可见:山坡下40亩成熟的樱桃树下,叶子满地;栽在山坡上新辟的45亩樱桃树苗虽已全部扶直,但大部分叶子已开始萎缩。

  欧绪通紧皱眉头,向记者介绍说,“成熟樱桃树被打掉了新长的嫩芽,肯定将影响果子的生长;而年初刚栽的树苗出现叶子萎缩,则是因为在山洪中浸泡时间太长,眼下虽在最短时间内扶直了树苗,但能否成活仍是一个未知数。”

  “老欧别太担心了,省农科院专家最快下午就能赶来现场指导。”与省农科谈妥了救灾事宜的村书记张国利,走来边安慰欧绪通边告诉记者,墙头村在这次台风中除了农作物遭遇重创外,5条河道堤防等水利设施也遭毁损,急需拿出抢修方案。言毕,两人又匆匆前往毁损水利现场。

  分隔成24只养殖塘、面积达千亩的西周镇莲花塘,是当地一个以养殖虾蟹闻名的大型养殖场。据莲花塘负责人伊建夫介绍,前天早晨5时左右,莲花塘在山洪的冲击下已成一片汪洋,除生长在塘底的梭子蟹外,生长在水面上层、一周前投放的基尾虾苗全部逃出。到上午9时,位于北侧的1号塘在山洪和海浪的共同冲击下出现一道长30多米的决口。后经西周镇抢险分队5个小时的奋战,终于赶在下午4时涨潮前堵上决口。这不仅避免了塘毁蟹亡的惨景,而且为养殖塘排放部分淡水创造了条件。

  伊建夫拿出一份水质监测记录说,堵上决口后虽然排放了部分淡水,但养殖塘海水浓度已下降40%。由于塘水盐度下降,昨天上午已出现了梭子蟹少量死亡现象,为此养殖户们紧急购买食盐投放塘内以增加盐度,防止塘水盐度继续下降,预计到再次涨潮放进海水后,塘内盐度即可恢复正常。

  “早上,县镇两级领导已专程来莲花塘视察了灾情,目前正帮助我们联系购买基尾虾苗。有政府为我们撑腰,我们养殖户一定能渡过这场难关。”伊建夫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