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能救一点是一点!” 镇海九龙湖灾后自救见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10:00: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蔬菜瓜果大棚破损倒塌,大片农田被淹,河道水位基本与河堤持平……台风“灿鸿”给镇海九龙湖镇的农业带来重创,昨天上午,当地农户已展开自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长宏村西严自然村,看到不少的大棚支杆东倒西歪,农作物泡在水中,田间农户正在排水、抢收,及时进行灾后自救。

  “一大早,我们就用水泵不停排水,抢收一些成熟的丝瓜、甜瓜,被雨水泡过的只能眼睁睁看着坏掉。”农户娄启兵一家人正在田里忙碌,“12亩的蔬菜瓜果全泡了水,损失估计有8万元。”他心痛地皱着眉头说:“台风来了也没办法,能救一点是一点,不能就这样眼睁睁看着辛苦白费。”

  随后,记者来到汶溪村小洞岙自然村,农户邱师傅看着30多亩泡水的葡萄,愁容满面。“夏黑和藤稔(葡萄品种)正处上市期,被雨水泡过后,再经太阳照射,届时会出现大面积的裂果现象。”邱师傅说,他的损失至少有20万元。

  在汶溪村民主自然村的一处花木田地,记者看到由于地势低洼,桂花、常青树等苗木,泡在一米深的水中,大部分处于倒伏状态,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

  “从今天凌晨开始,我们就组织村里工作人员到田间和住户处巡查受灾情况,由于农田和河道的水位很高,给强排带来很大压力。”汶溪村农业社长秦琪说,现在只有先抢修电路,清理河障,让河道保持通畅。

  “这次台风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损失。目前驻村干部都在村里排摸受灾情况,转移安置低洼地段房屋进水的村民,并发动受灾农户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九龙湖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各大泵站和水闸一直处于开启状态,但截至11日晚11时,该区域河道水位达4.1米,超出警戒水位0.7米,全镇2万多亩农田受灾,其中4000亩早稻倒伏,3500亩葡萄大棚进水,2700亩蔬菜被淹。□通讯员  蒋森 钟旭辉

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