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人民子弟兵——台风中一道冲不垮的堤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10:09: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欲堕,赖以拄其间”。面对台风“灿鸿”,在甬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毫无畏惧,冲锋在前,奋力抢险救灾,处处留下了子弟兵与狂风暴雨殊死搏斗的身影。

  连续奋战30小时

  紧急转移群众900余人

  7月10日夜,曙光新村、徐戎二村270余户危房严重受淹,900余名群众被困家中,得知险情后,正在组织防抗台风的东海舰队司令部某连组织30余名官兵赶赴受灾小区,分成5个小组,摸黑挨家挨户叫醒并转移小区居民。

  晚上10时许,当官兵们摸排到曙光三村11号门时,发现78岁老人蔡明芳刚做完脊椎手术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看着窗外倾盆大雨,两个女儿束手无策。眼看雨水淹过墙基,带队摸排的钱鸣寒和卿彦平立即带领两名战士小心翼翼地扶起老人,背在背上向部队的安置点转移。

  暴风雨中,小区里还有10多户一楼房屋被淹,其中一对新人,刚购买了8万多元的家具和电器放在仓库里,来不及搬上新房,眼看雨水就要倒灌过来,急得一对新人打着手电将家具一一往上挪,官兵看到后召集所有人一起来帮忙,看着8万多元的家具和电器成功转移到新房,小两口激动地说:“真的很感谢你们!”

  截至11日下午6时,30余名官兵已连续奋战30小时,成功转移273户900余名群众,抢救各类物品器材600余件。

  7月11日上午,余姚积水较严重,余姚江等河道出现倒灌情况。接到余姚市政府求援后,东海舰队司令部驻余姚某团于11日上午7时30分紧急出动车辆7辆、130余人,分四个分队奔赴兰江、阳明等街道封堵倒灌河水。上午9时起,该团官兵每人扛起一袋沙包迅速封堵,一路地势凹凸不平,有不少险滩沟渠,官兵们遇沟架桥,逢水开路,最终堵住了倒灌的河水。

  搬运沙袋近3万只

  只为堤坝固若金汤

  暴雨如注,奉化江口在建的大浦湾应急排涝工程出现管涌险情。

  11日下午4时50分左右,第一批70人的宁波军分区奉化民兵应急小分队赶到现场时,发现大浦湾河的水面出现了翻花,剡江与大浦湾的水位差达到了2米,随着上游水位升高,持续时间延长,险情不断恶化,大量涌水翻沙,孔道扩大,一旦基土被淘空,就是决堤。

  在大浦湾河沿线,江口、萧王庙2个乡镇,有着13000多名居民,如果险情不排除,后果不堪设想。而此时,大浦湾闸的管涌处,每秒就有约2立方米的水涌出,情况十分紧急。

  先后赶到救援的400多名宁波军分区民兵预备役人员兵分为三组,一组负责装填沙袋,二组传递沙袋,三组操作工程机械运送土方进行封堵。

  天色渐渐暗沉,给抢险增加了难度,临时搭建的便桥不方便沙袋输送,距离管涌口又有200多米,水流湍急,大批量沙石要在最短时间内投放才能凑效,官兵们拼尽全力,先打好钢桩,用沙袋在管涌四周垒起子堤,不间断地往里面交替填充细沙和土方。

  晚上9时左右,最先一个管涌刚刚封堵上,又冒出一个管涌险情,已有些疲累的官兵们咬紧牙关,继续奋战。经过7个小时的连续作战,12日凌晨许,管涌成功封堵,官兵们共搬运沙袋近3万只,确保了应急排涝工程安全,排除了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为抗击台风“灿鸿”,宁波军分区先后派出兵力2万余人次,在狂风暴雨中救人救物资。

  船员坠入海中

  边防官兵火速救援脱困

  7月10日早晨,象山县石浦镇风雨渐大,驻守在此的石浦边防派出所组织防台小分队进行沿港巡逻。

  巡逻中,小分队听见呼救声,几经寻找,发现一名男子跌落在码头与船体之间不足0.5米的缝隙之中。狂风吹袭,摇摆的船只不断与码头碰撞,情况危机。

  边防官兵一面找来粗壮的棍子支撑摇晃的船体,避免船体向码头靠近,一面安抚情绪激动的男子。

  翻涌的海浪不断拍打着码头,男子被海水不断推动漂浮位置,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官兵尝试几次均告失败。

  最后,边防官兵手挽手,半个身子探下码头,费尽周折终于抓住了这名男子的手,将他成功救上岸,整个过程历时二十多分钟。

  从7月8日至11日,宁波市公安边防支队共出动警力2067人次,车辆421辆次,转移群众和海上作业人员12000人次,引导3780艘船舶进港避风,排除各类险情22处,抢救遇险船只20余艘,解救遇险群众19人,转移物资价值630万元。宁波日报 记者王佳通讯员侯瑞赵继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