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小伙坐车九小时 一觉醒来肿成“大象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6:55:2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王先生,27岁,是宁波一位小学老师,酷爱旅行。一放暑假,就去珠三角玩了一圈。前几天,他坐动车从深圳返回宁波。中途,小王左腿有些肿胀,他以为是太累了,继续靠在椅背睡觉。醒来时左腿疼得厉害,肿成了“一个腿两个粗。”一下车,他立即就医,宁大附属医院医生于志海说,他的左腿静脉被堵住了,有很多血栓,再晚来一会儿,血栓大块脱落,会诱发肺栓塞,有生命危险。

从深圳到宁波这趟列车约9个半小时。途中,小王一直断断续续地睡着。

大约6个多小时后,他上了趟卫生间,起身时发现,左腿有点胀痛,明显比右腿粗。他以为是这一圈玩得太累了,加上连着坐了六七个小时引起了浮肿,没在意。从卫生间回来又睡着了。

忽然,小王在一阵疼痛中醒了过来,左腿整条腿都疼得不敢活动,仔细一看,粗细大约是右腿的1.5倍,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象腿”。

一下火车,他就直奔宁大附属医院。经检查确诊,小王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左腿静脉被堵,血管里有大量血栓。“再晚来一会儿,血栓大块脱落,可能会诱发肺栓塞,有生命危险”,医生说。随后小王立刻接受了治疗。

小王很疑惑,只不过坐个火车怎么会得这种病?

于志海介绍说:“在人体所有静脉中,双腿的深静脉最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形成后,血液回流受阻,就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功能障碍。最可怕的是,血栓一旦脱落,会沿着血液循环进入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下肢深静脉血栓也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因在长途旅行中,车厢或机舱内氧气不充沛,有的人在座位上只睡觉,不活动、不喝水……造成血液流动减慢,从而进入高凝状态,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急发。

“另外,缺乏运动、长期卧床、大手术或创伤后、晚期肿瘤或有明显家族史的患者,也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发人群。如果市民突然出现单侧肢体肿胀、疼痛,活动后这些症状加重,抬高双腿肿胀减轻,有时肿痛的腿还能看到浅静脉类似蚯蚓的显露或扩张,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 健康提醒 ]

乘车时每隔一小时走上五六分钟

现在正值暑期,也是旅游高峰。于志海提醒市民,如果长时间自驾、坐火车或飞机,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双腿深静脉形成血栓。

要多活动。前排座椅下方不要放过多行李,给双腿留足空间,每隔一个小时就走上五六分钟,有助于血液回流;

要多喝水。水能稀释血液,降低形成血栓的风险;

旅行时衣裤鞋袜要宽松;

不要抽烟喝酒。因为烟酒会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

睡觉时要保持舒适的姿势。不要两腿交叉或身体紧缩,避免对血液系统形成挤压;

另外,本身处于高凝状态的旅客,长途旅行要询问医生或采取预防措施,比如穿适合自己的长弹力袜、口服抗凝药等。□现代金报 通讯员 庞赟 记者 贺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