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芦江河部分河塘段发现福寿螺产卵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28: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芦江河部分河塘段发现福寿螺产卵点

图为福寿螺卵。(吴志庆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通讯员吴志庆)近日上午,笔者在北仑第二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座公路桥,发现桥西的河塘坡面上有十几处长短不一的红色附着物,远看似蜡烛油。经仔细观察,该红色附着物是福寿螺卵。

7月6日、7日两天,笔者又冒雨观察了穿山至柴桥同盟站的芦江河河段左侧河塘,不时能见到河塘边、水草丛粘附着红色福寿螺卵。在附近作业的老农李老伯说:“现在芦江河的水质越来越好了,但水域里福寿螺也逐年增多。”

随着福寿螺在北仑水域的逐年繁殖增多,对当地水域的生态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需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新闻链接

福寿螺属软体动物,外观与田螺很相似。它适应环境的生存能力很强,繁殖迅速。其食量大且食物种类繁多,能破坏粮食作物、蔬菜和水生农作物的生长,还传播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疾病,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人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即可被感染,可引起头痛、发热等症状,病情严重可致昏迷、死亡。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