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染发有多毒?3个月染了3次 白细胞下降一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4 07:32: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大连47岁的女教师赵云在染发后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最终医治无效去世。而生前她一共染发5次,每次都要通过打治疗过敏的吊瓶才能康复。”前天的这则新闻让染发的人群担心不已。染发真的有这么毒吗?记者询问我市各大医院的皮肤科专家,发现因染发而发生严重过敏反应的患者并非个例,更有人在染发后白细胞减少一半,抵抗力严重下降。染发真的很毒。

使用“全天然”染发剂也中招了

一个月染一次头发,3个月后,血液里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而正常人是4000至10000。近日,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44岁的刘女士拿着一纸检查单,心情颇为郁闷。

刘女士平时很注意保养,比同龄人要年轻不少。但最近一两年,她长了很多白发,看起来有些老态。3个月前,刘女士在朋友介绍下,开始使用一种号称是纯植物、全天然的染发剂。染完头发后,她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儿子说,我染完头发,就像是满血复活了。周围人也夸我,年轻了好几岁。”刘女士说。

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发根处又白了。一截黑、一截白,显得特别刺眼。于是,刘女士又染了一回头发。

连着染了3个月后,刘女士感到人有些没精神,容易疲劳。很少感冒的她,连着感冒了两次。她暗忖,听人说染头发不好,不会是染发剂的问题吧?为了图个安心,刘女士来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检查发现了上述结果。

刘女士又找出年初的体检报告,里面显示白细胞水平是6000。医生在排除其他原因后,基本认定这是染发过频导致的白细胞减少。

比起染发剂真正的毒,过敏不算什么

在市区一些大医院的皮肤科,医生们经常能碰到染发致头皮过敏的患者。有的头皮又红又肿,有的还起了密密麻麻的水泡;有些患者染发后几小时内就出现了上述症状,也有不少患者是在染后几天才表现出症状。

“我在门诊中遇到过很多因为染发造成皮肤过敏的患者,年轻人和老年人都有,整个脸都红肿了,眼角额头还长出了红斑、水泡,有些甚至有流脓。”明州医院皮肤科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陈仁贵说。

“大家会发现,染发后无论怎么洗,之后几天仍然会掉色。这说明染发后的一段时间内,染发剂仍会附着在头发、头皮上,持续作用,造成过敏。”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石磊说。此外,为了掩盖味道,并保持性状稳定,染发剂中还含有大量香料和防腐剂,这些也会造成过敏。

但比起染发剂真正的毒,过敏就不算什么了。染发剂能染发,主要是里面含有对苯二胺这种致癌物质。石医生说,对苯二胺可经由毛囊吸收,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到达骨骼,长期作用于造血干细胞,最终诱发白血病。

虽然时下不少染发产品会宣传自己是纯天然、植物提取,甚至孕妇可用。但实际上,天然成分几乎不可能有这种“逆天”的效果。要上色,还得依靠对苯二胺等化学物质。东南商报 记者 鲍云洁 通讯员 庞赟 姚璐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