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27座船礁沉入渔山海域 宁波最大人工鱼礁群形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7:14: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由“三无”渔船改造的人工鱼礁沉入海底。记者鲁威摄

  昨天,在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域,随着一座由“三无”渔船改装而成的船礁底仓阀门打开,200多吨的庞然大物缓慢沉到海中。随后,26座船礁被渔政部门工作人员拉往指定区域陆续沉入海底。

  至此,我市在过去一年内已在渔山海域投放了92座船礁,这批船礁组成了我市最大的人工鱼礁群。

  200多吨的大船礁投放渔山海域

  昨天上午,数艘护渔船拖着27座船礁浩浩荡荡来到渔山列岛海域。过去半年,我市已投放了两批由“三无”渔船改装而成的船礁,共65座。不过,与前两批投放的船礁不同的是,这次的投放包括4座大船礁。“最大的一座长46米、高约12米,内部空间约4000立方米,重200多吨,是浙江目前为止投放的空间最大的一个船礁。”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渔礁,这些船礁经过了机器拆除、船舱去污清洗、机舱混凝土浇灌、石块压载、甲板构架设置等18项改造处理,并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再根据前期海底勘探的结果,将渔船拖至海洋牧场,通过人工沉降形成人工鱼礁,既节省“三无”渔船拆解费用,又少了人工鱼礁的建设费、维护费。

  改装过的船礁甲板上比正常渔船多了不少用钢管搭建的架子。据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架子可以改善鱼类生存环境,为鱼类建造良好的“窝巢”。架子可使海流流向、流速改变,产生上升流,海底丰富的营养物质随海流被带到上层水体,提高礁体附近水域营养物质的含量。人工鱼礁表面还能附着大量海洋生物,为鱼类提供丰富的饵料,从而达到吸引鱼类的效果。

  设置这些大船礁后,在礁区周边,渔船不能拖网,也不能张网和刺网,只能用手钓,可达到资源增殖的目的。此外,船礁表面还可以附着藻类和贝类,能间接起到净化水质、防止赤潮的效果。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