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又到蚊子肆虐季 请清理家里潮湿死角从源头防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7:14: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又到了不断复制晴热干燥模式的时候了。这周以来,宁波的天气几乎没什么差异,昨天气温没有冲上高温线,那是因为有东风。相比从内陆地区吹来的风,来自海洋的气流要凉爽得多,若是再等些日子,风向变了,气温冲上35℃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今明天气依旧没什么大变化,多云为主,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今天市区最高气温31℃,明天28℃,这两天的最低气温约22℃。

因为之前台风影响,气温一度回落,家里的蚊子也“绝迹”了几天,不过这两天它们又开始活跃起来。夏季蚊子着实惹人厌,尤其晚上睡得好好的,一旦听到“嗡嗡嗡”的叫声,那晚上基本就难眠了。为了睡一个安稳觉,我们必须有所行动。

要说夏季防蚊最经济朴实的方法非蚊帐莫属,但有些人会觉得搭蚊帐不美观,所以市面上就出现了各种防蚊剂、杀虫剂、(电)蚊香等。

不过,用驱蚊产品也有讲究,得注意浓度。如果浓度提升,驱蚊产品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伤害,轻微的副作用包括红疹、眼部敏感、呼吸急促等,严重的可导致昏迷。所以大家在使用驱蚊产品时,最好不要使房间长时间处于密闭状态,如果家中有孕妇、小孩或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最好还是不要使用以上几类驱蚊产品,尤其是婴幼儿皮肤吸收能力较强,呼吸道抵抗能力弱,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化学驱蚊产品,如果必须用,也要选择浓度较低的,比如专门为婴儿设计的花露水。

除了化学驱蚊产品外,还有纯天然的驱蚊草,以及最近比较流行的中药驱蚊包,这些依靠植物本身散发的味道驱蚊,确实比化学制剂安全不少,不过效果相对没那么好。

话说回来,我们一直考虑着有了蚊子该如何防蚊,但其实更源头的应该找一找家里有哪些地方潮湿阴暗,把这些死角清理一下就等于从源头防蚊。因为积水是蚊子繁殖的温床,某些蚊子的幼虫只需要不到30毫升的水就能够繁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