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鄞州一公司利用网络关键词诈骗 全国20多人受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7:13: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有什么问题不明白,上百度输入关键词搜一搜,相关信息立即就跳了出来。眼下,“关键词”成了互联网搜索信息的密匙。一些企业和个人也看准了“关键词”在互联网搜索的重要性,通过注册关键词待价而沽。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这些有商业头脑的人,虚构买家骗取钱财。

  昨天,鄞州警方向媒体通报宁波一家主营关键词业务的网络公司利用网络关键词诈骗的案件,致全国20多人掉入陷阱,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谎称有人出价360万元买关键词

  广东的白女士手头有两个关键词,一个“童装平台”,一个“奢侈品网”。这两个网络关键词正挂在网上寻找买家。

  前段事件,宁波一家主营关键词业务的网络公司的业务员小张给白女士打去了一个电话,对她说:“你挂在网上出售的‘童装平台’关键词,经我们推荐给了北京一个买家,对方愿意出价360万元购买,你尽快到宁波来面谈此事吧。”

  接到如此让人心动的电话,白女士没有任何怀疑,她说她当时接到电话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太幸运了,当初花了几十元注册的一关键词,今天居然可以卖360万元,发财了”。

  第二天,白女士便买了机票从广州飞来宁波。

  这家位于鄞州的网络公司的经理王某接待了白女士。王经理对白女士说,“童装平台”这个网络关键词,北京的客户很喜欢,希望能够买下来,不过,这个关键词由于没有注册过TM商标,无法转让,需要注册TM商标才可以转让,中英文两个版本总价3万元。

  在360万元面前,3万元注册TM商标的钱,不算什么,白女士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见白女士如此爽快,王经理又“善意”地提醒她将另一个关键词“奢侈品网”也注册了,以免有买家时不能第一时间转让。

  白女士也听进了这个建议,一共支付了6万元注册费。从王经理那里拿到了4张TM商标,王经理让白女士先回广州,他们会尽快联系北京的买家,敲定这笔生意。白女士开心地回广州等消息去了。

  20多人受骗,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白女士回家后,一直在等宁波这家公司的电话,可一直没有等到。后来,她等得有点不耐烦了,给宁波这家公司打电话,可电话打不通了。

  白女士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6万元要打水漂了。

  白女士向鄞州警方报案,希望警方能够端掉这个诈骗团伙,帮她从骗子那里拿回6万元。

  对此,鄞州警方高度重视,首南派出所民警根据报案人员提供的线索展开抓捕行动,一举端掉了这个关键词诈骗团伙。

  据初步调查,这个利用网络关键词诈骗的团伙已让全国20多人掉入陷阱,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一个注册费用才几十元的网络关键词,突然有买家开价几十万元、上百万元,这难免让关键词的持有者感到兴奋。

  据办案民警介绍,一些关键词持有者会上当受骗,投机心理是受骗主因。一些人抱有对网络关键词能挣大钱的想法,他们在接到“想要购买关键词”的电话时,放松了警惕性。很多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的骗术之所以能得逞,往往就在于它突破了被骗者的第一道心理防线。

  办案民警提醒说,“关键词”作为新一代的互联网资源,在市场中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经营模式,也欠缺系统规范的管理途径,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而浑水摸鱼谋取钱财。□宁波晚报 记者 张寅

通讯员 杜路飞 忻芸斌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