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用假身份证把租来的车抵押 两个月骗了20多万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7:13: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刘某今年37岁,去年,他单独或伙同他人,采用伪造身份证冒充车主等手段,多次将租来的汽车用于抵押借款,短短2个月骗了24万余元。近日,镇海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用假身份证把租来的车抵押掉

  刘某高中文化程度,没有固定工作,平日好赌。去年3月,他从北仑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了辆福特牌汽车,然后使用假身份证,将车抵押给镇海的一家调剂行,骗取2万多元。

  去年4月,他伙同余某,经事先商议,由余某用假身份证冒充车主,将从舟山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的别克牌汽车抵押,骗取4万多元。

  之后,刘某用类似手段,伙同他人诈骗数次,其中,受骗最多的是一家调剂行,被骗三次共计10多万元。

  时间一久还不出钱难免会露馅,刘某先是找各种借口表示会还车,后来见无法掩饰,索性玩起了失踪,连电话也不接了。

  找不到刘某,租车公司通过车上安装的GPS装置找到车子,发现汽车被刘某用于抵押骗钱,随后报警求助。

  同伙余某向警方交代,刘某找到他,说最近赌博输钱,让他去做一张假身份证冒充车主,把租来的汽车抵押掉。

  刘某因犯诈骗罪,数额巨大,近日被镇海法院判处有期徒期5年,并处罚金4万元,法院还责令其向几位受害者继续退赔经济损失。

  民警建议租车公司加强联系

  办案检察官说,刘某跟几个同伙都好赌,平日里呆在一起,没什么正当工作,后来继续行骗是为了还赌债。此类案子已发生多次,如何防范确实是个难题。

  网上资料显示,近年来,类似租车抵押诈骗的情况在多地发生,有些诈骗人员利用真实身份租车,以合法形式掩盖犯罪意图,为取得信任,通过付给部分租金麻痹租赁公司。其中,不少诈骗人员是债台高筑,为偿还各类债务,屡屡作案,他们通常利用汽车租赁公司之间信息交流不畅的漏洞,同时对多家租赁公司行骗。

  一位资深民警告诉记者,他以前调解过一起纠纷,有人在象山租车公司租了辆车,车子开到宁波城区的一家典当行抵押换钱,随后人也跑掉了。

  租车公司通过车上的GPS装置找到了车子,想把车拿回去,但典当行不同意,双方闹到了派出所。经过警方调解,最后由租车公司支付一部分损失给典当行,换取把车先开回去,等人抓到后,再一同追讨。

  此类诈骗该如何防范,民警建议,除了加强审核,租车公司之间可考虑建立联系,一旦发生诈骗,可以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各公司加强防范,减少因信息不畅引发系列性案件;另外,对于典当行、调剂行等接受抵押物的一方来说,可以通过带抵押人一同向辖区警方核对身份信息,避免身份造假。□宁波晚报 记者 沈之蓥 通讯员 巍子 朱君敏 谢璐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