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有种“熊猫兰”,长在树上,吸露水长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8 16:41:5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君有话说

  宁波丹霞地貌跨越江口-鄞江-溪口大约100平方公里,包括余姚鹿亭乡和四明山镇的四窗岩、大俞村和鹁鸪岩等区域。

  宁波丹霞环境地形复杂多样,土层瘠薄,不少地方人力难以到达,这都使得这里植物在时光的长河中,始终保持着原生态,许多稀有物种有了“避难所”。

  我市著名植物专家林海伦利用业余时间,经过长达5年的深入调查,揭开了这一区域植物种类的神秘面纱,初步拿出了一份宁波丹霞地貌植物资源调查报告。

  7月14日,甬派君请林海伦介绍了生长在宁波丹霞区域里的捕虫植物,今天,我们邀请林海伦分享他在宁波丹霞区域发现的兰科植物。

  甬派客户端嘉宾主持林海伦:

  宁波丹霞丰富的崖壁环境适合兰科植物的生长,因此,丹霞区域也成了宁波市兰科植物种类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大量的兰科植物这里都能找到。

  我在宁波丹霞区域内,总共发现了16种兰科植物。

  图:野生铁皮石斛

  去年,我在余姚鹿亭乡的岩壁中发现了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的野生铁皮石斛。今年7月,我又在其附近发现了一大片开花的野生铁皮石斛。

  在宁波丹霞区域内发现宁波石豆兰和密花鸢尾兰,让我兴奋不已。

  宁波石豆兰是近百年来首次以“宁波”命名的新种珍稀植物。目前,还未在其他区域有发现的相关记录。密花鸢尾兰是中国大陆新记录兰花种,我查了一下,就连权威的《中国植物志》也没有记录,只在台湾有发现的记录。它的真容,容许我先保密哦,过阵子再与大家分享。

  图:宁波石豆兰

  图:白及

  图:细葶无柱兰

  除了上述3种外,我还发现了毛药卷瓣兰、小沼兰、白及、密花鸢尾兰、风兰、广东石豆兰、细葶无柱兰、大花无柱兰、蜈蚣兰、纤叶钗子股、金兰、钩距虾脊兰、多花兰、春兰等。

  其中,宁波石豆兰、广东石豆兰、毛药卷瓣兰和风兰都是典型的“空气植物”,它们的生长点没有任何泥土,它们固着在岩壁或树皮上,并不是从土壤中吸收养分的。

  值得一提的是风兰,它只生长在古树上。我是在鄞州的一片古树林林中发现它的踪迹的,数量之多,花朵之美,令人惊叹!

  这些兰科植物中,很多都极具观赏性,例如钩距虾脊兰、多花兰、春兰、金兰等。金兰、春兰都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一株钩距虾脊兰花序梗仅有一个,一个花序最多能开出27朵兰花;多花兰的花朵量就更大了,不但开花多,花也很漂亮,一朵花序上有20-40枚花。稍稍有些遗憾的是,这些花都没有兰花特有的清香。

  图:大花无柱兰

  图:多兰花

  图:风兰

  涨点姿势宁波已发现35种兰花

  兰科植物是个高度进化和分化的科,全世界至少有750多属,超过2万种。宁波目前已经发现的有35种左右。在宁波丹霞区域,该科植物几乎都只生长在岩壁上。

  新颁布的《中国珍稀植物》名录,把整个兰科植物放入国家二级保护以上的等级。

  图:毛药卷瓣兰

  图:广东石豆兰

  图:纤叶钗子股

  图:蜈蚣兰

  图片拍摄:林海伦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