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北大清华又现肉搏战 各抢三名宁波学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0 18:19:58   稿源: 浙江新闻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进行中(资料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郑巍通讯员曾昊溟

  7月15到21日,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15)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的389名高中生,进行了为期约一周的比赛。来自宁波的6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同时他们都获得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

  宁波选手全部获得金牌

  全省参赛选手55人,其中部分是邀请赛选手,省队选手一共23人,宁波选手有6人,镇海中学(含蛟川书院)4人、余姚中学2人。比赛在7月17日、19日进行,每次竞赛中,选手需要在5小时内解出3道题。选手们需要根据题目,先建立数学模型、做些推导,然后编成程序,最后自己在机器上调试通过。

  19日,比赛结束,镇海中学、余姚中学参赛的六名同学全部获得金牌,他们分别是镇海中学的邹逍遥、黃致焕、周诚驰、施舟行,余姚中学的李昊、张浩威,6名同学均入选信息学国家集训队。

  北大清华来奥赛抢人

  作为五大学科竞赛之一,信息学竞赛这些年热度不减。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NOI主席杜子德先生介绍,浙江学生在这项赛事上的优势明显,这种优势已保持七八年了。去年国际信息学奥赛的4名国家队选手,全部来自浙江,其中两名就是镇海中学的学生。

  19日,所有参与比赛的选手成绩出来后,北大、清华等全国顶尖的高校到现场轮番宣讲,希望吸引更多高分考生,表现优异的学生,高校将立即签约保送或预录取,每年这个“抢”人的场面都非常热闹。

  镇海中学高一学生黃致焕与北京大学签约,按照协议,黃致焕继续完成三年高中课程,就可以踏入北京大学的大门。余姚中学的李昊、张浩威是高二学生,与北京大学签约;镇海中学的邹逍遥、周诚驰、施舟行都是高二学生,与清华大学签约;他们将不用参加明年高考,直接保送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宁波有望再添国际奥赛金牌

  再过几日,来自蛟川书院卢啸尘同学、镇海中学杜瑜皓将去哈萨克斯坦,参加第27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由于中国选手在信息学奥赛领域的统治地位,不出意外,宁波将再添两枚奥赛金牌。2014年,镇海中学沈洋同学代表中国队获得宁波市第一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