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乔石妻姐翁汶英——从名门望族走出的知性女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9 07:13: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乔石妻姐翁汶英———

翁汶英女士和丈夫手持当年订婚时同学会送的银质纪念牌、结婚70周年纪念大“钻戒”。

 

  乔石妻姐翁汶英———

  翁汶英女士童子军照片

  在宁波市江东区的一个普通小区里,住着一对夫妻,先生胡祖源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经济学专家,妻子翁汶英是新疆乌鲁木齐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

  1944年,他们订婚时,收到了一块由浙江省立宁波中学高中部民国三十一年秋级级友会为他们特别定制的银质纪念牌,上面刻着:

  祖源终必属于吻英(曾用名),吻英也必属于祖源。其确定犹如春去了夏来,冬以后便是春一般。

  让后来行走在爱路上的人,在黑夜中摸索它的字迹,带着兴奋的神情祷祝:成功的英雄,保佑我俩后生!

  在往后的岁月里,尽管风云变幻,但是这块见证他俩爱情的纪念牌始终被妥善保管。今年他们已95岁高龄,携手走过了70年的风雨人生。

  翁汶英是乔石同志的妻姐,陈布雷的嫡亲外甥女。她的人生历程中,刻下了中国近一个世纪时代变迁的烙印。

  一个初夏的早晨,阳光透过窗户,把屋内照得亮堂堂。翁汶英安详地坐在椅子上,先生陪伴身边。她思路清晰、口齿流利地向记者讲述她和她家族的故事。记者毛信意

  官桥名门望族

  翁汶英的外祖父家,位于现今余姚三七市镇官桥。这里曾属慈溪。在清末、民国时期的宁波,官桥陈氏是远近闻名的名门望族,至今仍保留着陈氏故居。

  据陈氏族谱记载,他们家族在明代自山西迁至奉化,经九世,又迁至官桥。陈氏家族先以农耕为业,后开始经商。家族乐善好施,人丁兴旺。最有名的就是陈训正(屺怀)和堂弟陈布雷(训恩)、陈训慈(叔谅)。

  陈训正曾留学日本,是近代宁波著名的教育家、文学家。出生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他的祖父陈克介及父亲两代经营茶叶及钱庄典当事业,家道殷实。他聪颖过人,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中举,而名扬乡里。后来,他出任清政府的宁波教育会首届副会长,为宁波所属的慈溪、鄞县、奉化、宁海、象山、定海等6县,共兴办中、小学上百所。他是慈湖中学、效实中学等名校的重要创办人之一,还筹办佛教孤儿院等慈善事业,并亲自担任院长。后来,当选为浙江省咨议局议员,并加入同盟会,到上海与戴季陶及堂弟陈布雷等创办《天铎报》。1911年辛亥革命后,陈训正参与组织宁波市军政府,主管财政,后来改任参议。

  陈训正是陈氏家族同一辈兄弟中的老大;陈布雷为老二。陈训正与陈布雷相差18岁,他也是陈布雷的启蒙老师。

  翁汶英的母亲是陈布雷的五妹陈若希。翁汶英称陈训正为“大舅”,称陈布雷为“二舅”。

  年幼时,翁汶英兄妹经常到官桥外祖父家去,与舅父、姨妈们都非常亲近。翁汶英说:“我们当时非常喜欢和二舅父相处。他很爱护天真无邪的孩童,一点没有舅父的架子。我到现在还能想象得出他瘦小的个子,和蔼可亲的样子。”

  陈布雷素有蒋介石“文胆”、“国民党第一支笔”之称,是中国近代史上很受关注而颇有争议的人物。国民党人对他交口称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他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章。

  翁汶英至今还珍藏着一张黑白老照片———1936年旧历八月三十日在杭州拍的全家福。这张照片上共有55人,其中包括陈训正、陈布雷和陈训慈。

  据翁汶英回忆,当天是翁汶英外祖母七十冥诞,二舅陈布雷特意从南京转上海来杭州,以在杭陈氏后人为中心,约邀沪甬等地亲属于八月三十日,在杭州招贤寺设奠追念。这次的杭州会聚,是他们大家庭多年来最难得的一次家人团聚,翁汶英全家都参加了。

  一个特殊家庭

  翁汶英的父亲翁祖望,也是一位读书人,在当地颇有名望。他一生主要是担任陈布雷的机要秘书。他家起初住在中山公园附近,翁汶英就出生在那里。

  翁汶英有5个兄弟姐妹,她是老二。她上面有大哥翁泽永。在她5岁的时候,全家搬到慈城居住,租了后新屋中央大门的几间房子。弟弟翁泽宏到慈城时是4岁,妹妹翁郁文(参加革命后改称“郁文”)、翁华娓先后在慈城出生。

  1934年,她和弟弟翁泽宏进入新成立的慈溪县立初级中学读书。1935年,因父亲翁祖望在浙江省教育厅工作,一家人又从慈城搬到杭州定居。1937年,抗战爆发,他们搬回慈城。

  翁汶英和妹妹翁郁文都投入当地青年自发组织起来的抗日救亡宣传队。郁文是队里最小的成员。1939年,慈湖中学因县城校舍被日寇飞机炸毁,全校搬到罗江镇芦山寺———距离她家只有20里地。于是,姐妹俩都到慈湖中学上学。

  1941年4月,日寇进犯浙东,宁波沦陷,慈湖中学被迫关闭,姐妹俩失学。

  1942年春节过后,经母亲同意,翁汶英带着妹妹翁郁文一起穿过积雪未融的四明山区,前往当时称为“内地”的国统区,到永康投奔大舅父陈训正。

  因敌机屡次空袭,学校根本无法上课。没过多久,姐妹俩又开始逃难。1943年的湘桂大溃乱,更是令人触目惊心。那时,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五支队”)在四明山区掀起抗日怒潮。

  1944年秋,妹妹郁文决定回乡投奔新四军。“现在国共合作抗日,首先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郁文说服母亲,投身革命。那一年12月,郁文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翁汶英的大哥翁泽永,是抗战时期郭沫若的机要秘书。她的表姐、陈布雷的女儿陈琏,也是共产党员。郁文后来嫁给了乔石同志。翁汶英说,当时家里的气氛很民主。

 [1] [2] 下一页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