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90岁奶奶巧手绣香囊 教十余位阿姨传统手工技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8:53: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寻找草根文化达人”系列报道{14}教社区十余位阿姨传统手工技艺

一根绣花针在填塞了香料棉絮的几块艳丽布头上,悠然穿过,所绣形象,神形兼具,让人很难想象制作的人已经90岁了。近日,在象山县丹西街道蓬莱社区“我们在一起”社团里,制作香囊已有80余年的何香箩,教“巧手传承”手工兴趣小组十余位阿姨缝制香囊。

何香箩是象山西周镇儒雅洋人,小时候看到几块碎布头在母亲的手中摇身一变变成一个穿着一身红裤绿衣、活灵活现的小人,连向母亲嚷着“要学”。

10岁时,何香箩的母亲去世。她在帮助父亲料理家务的同时,并没搁下母亲亲授的香囊手艺。堂姐有空便会来指导一二。何香箩的手法日趋娴熟,香囊也做得愈加精致。一些村民听闻村里有做香囊的,便争相来看,瞅见喜欢的就随手买走。何香箩用卖香囊的钱贴补家用。这些民俗和亲情,便在香囊周围萦绕的淡淡幽香中,伴随了何香箩大半辈子。

不打牌、不爱逛公园,何香箩只有做香囊一个爱好。随着年岁增长,何香箩渐渐觉得力不从心。“我常常琢磨,自己年纪大了,现在纯手工制作香囊的人越来越少,要是有人喜欢动手剪一剪、绣一绣,我愿意把这技艺教给她,也好将这个手艺传下去。”

何香箩的心愿与蓬莱社区主任吴荷丹不谋而合。2014年7月,社区居委会牵头成立“巧手传承”手工兴趣小组,由何奶奶亲自传授技艺。“其他人喜欢在空闲时打打麻将,我还是喜欢绣点东西。听说社区里成立手工兴趣小组,我第一个就报名参加了。”最早来“拜师”的严阿姨笑着说。

东南商报 记者 戴巧泽 通讯员 胡凯/文 通讯员 夏雨/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