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深入推进“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9:09:5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我市深入推进“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

北仑志愿者在捡垃圾。

前不久,我市召开了“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现场推进会。会议就去年以来开展的该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工作方法,不断巩固和深化活动成果,再掀活动高潮。

去年活动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我市以“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为主题,重点围绕城乡环境整治、公共秩序规范、文明有礼教育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始终坚持上下齐抓、城乡联动,强化教育引导和综合整治,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了较大提升。

各地各部门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各项活动,市委常委建立了工作联系督查制度。各县(市)区、市有关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协调力量;各基层单位、街道社区负责人敬业奉献,务实深入。在江北,《区领导“三包三联”文明城市创建重难点问题安排表》制定出台,15位区领导分别对16个创建重难点问题进行包干联系。在余姚,建立了市领导协调解决机制,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等方式,协调解决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增设等25项重点问题。

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为民惠民靠民”,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去年全市组织了2次市领导督查、1次集中测评、1次两代表一委员巡查和5次专项检查,与市民面对面,广泛听取意见。针对主街道破损严重、菜市场周边秩序差、楼道小广告乱张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治理力度。鄞州区通过部门联合作战,重点解决了东裕菜场、金家漕菜场周边跨门经营、马路市场等问题。海曙区首创《广场舞文明公约》,为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开启新思路。北仑区开展“美好家园”建设,实施美化、净化、序化、教化四大工程。

各地各部门恪尽职守。市市场监管局排摸市区公益广告资源,制定公益广告播放计划,形成循环播放的常态。市城管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垃圾分类质量。市商务委做好文明餐桌行动的牵头工作,加强对餐馆的监督管理力度。市交通委组织开展了公交车“文明礼让斑马线”、出租车“诚信服务、文明行车”、文明高速服务区等创建活动。

道路清爽行动持续开展,也让宁波越来越干净整洁。数据显示,去年中心城区道路保洁数量达1223条,清扫面积3560万平方米,机扫率达78%,路面暴露垃圾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近50%。全年市三区共清理乱张贴660万余张,乱涂写119万余处。全市共有35条主要道路开展示范路创建,中心城区181条道路列入重点管控,核心区域“一跨六乱”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年中心城区累计抄告人行道违停14.6万余起、处理13.8万余起,劝阻制止无证设摊10万余起、跨门占道6万余起。

去年,我市还对环境“脏乱差”、生态环境保护、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网络管理和社区管理五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民政局、市网信办等牵头部门各司其职,市住建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委等相关责任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开展“五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合力。各县(市)区协调整合部门资源,宁海县集全县之力强势推进“六治三清”行动,慈溪市将16个部门的创牌工作纳入到文明村(社区)当中。江东区以深化“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推进文明街道创建工作。象山县开展“善行象山”活动,镇海区推进“厚德镇海”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仍将突出三大重点

此次我市深入推进“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仍将突出“有礼、整洁、有序”三个重点,坚持多措并举,持续聚焦发力。

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培育良好家风家训,完善道德荣誉体系,营造“爱心宁波、尚德甬城”良好风尚;深化全社会的诚信教育,加强政务诚信、商务城市、社会诚信,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引导市民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以困难群众为主要对象,开展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改善城乡环境,推进城市硬件提档升级,对城市主要道路路面破损、绿化带损毁和公共场所电话亭、公共座椅破损等现象进行修复,推进老旧公园、路灯升级改造,提升绿地景观档次,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开展市容环境洁化行动,重点抓好社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的环境、秩序“脏乱差”等问题的整治。深化道路清爽行动和沿街店铺“门前三包”,抓好垃圾源头控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三美乡村建设,围绕“幸福美丽乡村”要求,开展“提升农村乡风文明程度、提升农村环境整洁程度,增强农村群众幸福感”活动,进一步丰富、完善“三美乡村”建设内涵;开展文明施工、文明物业行动,加强施工现场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和施工工地标准化管理,落实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强化物业行业管理职能,提高小区物业“保安、保洁、保绿、保序”水平。

围绕规范公共秩序,规范旅游秩序管理,实施《旅行社管理与服务规范》,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管力度和景区文明旅游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文明旅游的长效机制;规范交通秩序管理,深入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自动扶梯“右立左让”、出租汽车“诚信服务、文明行车”活动,通过教育实践、集中治理、示范引领、不文明行为曝光等手段,提升文明交通管理水平;规范经营管理秩序,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方式,结合“共铸诚信”活动,整治各类专业市场,规范经营秩序;规范窗口行业服务,加强行风建设,通过开展“三优一满意”等活动,提升窗口单位在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方面的水平。

“文明有礼、整洁有序”主题实践活动是我市今后三年创建“全域化高水平文明之城”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的有力抓手,是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具体行动。现场推进会强调,各单位在工作中要继续巩固提升常态水平,认真抓好重点活动,努力培育新的亮点,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监督,切实整改,努力提升宁波的创建水平。

宁波日报 记者 王 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