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全球最大草根创业活动“创业周末”登陆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9:10:2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有了想法,却对着电脑纸上谈兵?没有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不知道创业项目会不会被市场泼冷水?最近,一条火爆的微信消息挠到了创客们的“痒处”:去参加宁波首场创业周末,创业不空谈,玩真的!

  上周末,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宁波众创空间。各类开源硬件、3D打印机、3D雕刻机、五金套件、相关电子工具……这些“真家伙”让60多位选手兴奋得炸了锅。

  “请安静!我来介绍规则!”创业周末中国区负责人Mark Koester是个地道的“美国佬”,中文却说得很溜。“说出你的创意,找到你的伙伴,54小时内做好产品雏形和商业模式,搞定评委拿到大奖!”Mark把几位演说者推上台。

  可自动掸灰的艾灸架、能制作4D影像的数字平台、千奇百怪的3D棒冰、异地情侣间的感应灯、装有报警器和称重器的旅行箱……喜欢哪个想法,就去哪组抱团作战。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业界、学界和投资方的导师,为选手“开小灶”。

  54小时内必须拿出真东西。选手们有的扎堆讨论,有的埋头钻研。工作环境像极了美国早年的创客仓库,可移动桌椅、白板加马克笔,极简的装修,这一切都像在说,我们草根,但务实。Mark介绍,创业周末(Startup Weekend)是总部位于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也是全球最大的草根创业活动,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拥有众多“粉丝”,目前正在其他城市寻找更多同道中人。

  路演是整个活动的高潮。虽然简陋,各组都拿出了“测试版”。

  “我们要为宁波人做3D棒冰!机器猫可以有,老干妈加奶酪也可以有,外形口味都可在线定制!”几个大学生把一桶液氮倒进了泡沫箱。2分钟后,宁波第一支私人定制的棒冰诞生,全场欢呼。

  “4D求婚视频,哪个女人能拒绝?”四块暗色玻璃搭建的“金字塔”投射出唱情歌的小伙,前后左右围满观众,四个角度都看得真真切切。

  “连夜赶出来的,能自动掸灰,还能根据艾条点燃后的长度,动态调节艾条和皮肤间的距离。”来自上海的“创客叔”说,宁波小伙伴让他梦想成真。

  “我给你500万元,一年后你给我多少销售额?”“客户体验了一次就不想再买了,怎么办?”“如何防止技术被抄袭?”评委有的来自政府部门和高校,有的是资深创客或投资者,这群“犀利帝”连珠炮似的提问,选手们“中枪”一片。

  质疑是为了更好地启程。荣获最佳创意项目的“智能艾灸架”团队发起人告诉记者,评委促使他们改进产品和商业模式,“下一步就是找投资或者发起众筹,我们很有信心!”“新桥创客创业”联合创始人张望也鼓励大家:“把这些想法执行下去!众创空间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

  活动主办方“Nexmaker创客空间”负责人吴波介绍,创业周末提供的低成本“试水”机会能让创业者在实战中找到不足,部分优秀项目还可借此找到投资,“那款很火的‘脸萌’应用就是在深圳创业周末找到了‘伯乐’,宁波的创客也不能落后,我们打算把这个活动搞下去。”

  54小时的战斗很累人,但记者离开时,周末狂欢还在继续。

  □宁波日报 记者项一嵚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