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台风过后 本地藤茄量少价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10:00:5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台风过后 本地藤茄量少价高

藤茄表面有疤痕。 (记者 廖俊利 实习生 马昊 摄)

台风过后 本地藤茄量少价高

区内菜场摊位上的本地藤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廖俊利 实习生 马昊)“上周连续三天,我把福泉路菜场翻了过来也没找到本地那种黑而细长的藤茄,现在不是正当本地茄子上市的时间吗?”家住新碶的赵师傅最近很想吃本地茄子,却发现市场上的本地茄子是真不好找。本地茄子色泽偏黑,尤其是新鲜的,黑得发亮,煮熟蒸熟后更有纤维感、肉质感,适合做油焖茄、茄羹,蒸熟可以撕开拌着吃,也可以整条揾蟹酱、豆瓣酱吃,很受土生土长的市民追捧。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新碶老菜场、福泉路菜场和星阳菜场,多位卖蔬菜的摊主告诉记者,这些天本地茄子很少,价钱不会便宜。

记者在新碶老菜场的蔬菜区转了一圈,只找到一家摊位卖本地茄子,但很多茄子上面有“疤痕”。摊主严阿姨介绍,她家原本在霞浦种了1000多株本地品种的茄子,“灿鸿”让茄子在地里泡了水,最后只有100多株茄子幸免于难。那些有“疤痕”的茄子也是因为吹过台风才长成那样的。严阿姨说:“一株茄子一次本来也生不了几个,100株的产量加起来也没多少。早上卖13元一斤,现在只剩下几个就8元一斤卖了。”

记者询问了新碶老菜场多位蔬菜摊摊主,但都没有在卖本地茄子。他们都表示,台风一来,茄子全部泡死了,只能拔了种别的菜。“茄子都是正月前后播种的,本来上市后可以一直卖到秋天。现在再播种季节不对,不可能长出来,只能换种别的蔬菜。”一位摊主说。在福泉路菜场,记者看到有一摊在卖本地茄子,茄子上面多少也会有“疤痕”。

记者请教了高塘蔬菜基地的种菜大户柯灯盛。他介绍说,自己种的本地茄子已经全部死了,就换种了别的菜。茄子上的“疤痕”,是在台风天,嫩茄子受风一吹,叶和杆相互刮擦留下的,他们一般叫这种茄子为“风茄”。柯灯盛说:“去年我这里本地茄子的批发价是每斤3.5元,我自己的零卖价在6元左右,今年产量少,市场零卖价应该不会低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