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投票拉票充斥微信朋友圈,你怎么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10:01:22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卢江丽)“让我在微信帮忙投个票或点个赞的朋友越来越多了,我真是醉了。”家住新碶好时光的市民赵女士说。近日,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市民吐槽,拉票现象如今已充斥在微信等网络平台。有网友调侃被友情“绑架”了。

微信朋友圈拉票现象频繁

前段时间,宁波“跨境购”平台上举行了一场“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活动,征集最相似的“家人”。网友们通过关注跨境购或中国宁波网官方微信发送萌娃与宝爸或宝妈的对比照片报名。最后总投票数前三名的奖品是儿童安全座椅、车载空气净化器和儿童拼装玩具。活动一出,很多父母立刻报名。

“我同学说,投票时间有3天,让我每天都要投一次。”市民赵女士说,她在朋友的督促下关注了跨境购微信号,每天一早就会收到同学的投票链接。同学还希望她能帮帮忙在朋友圈扩散,顺便投投票。碍于朋友情面,她不好拒绝,只好照做。

“喂,你现在有空吗?帮我儿子投个票啊。”市民徐女士拨通了闺蜜张女士的电话。徐女士儿子在北仑一所学校上五年级,学校举办了一场才艺海选网络活动。为了给儿子的节目多拉票,徐女士发动起了自己的朋友圈,不厌其烦地让大家投票。

网友“阿布”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也总能看到朋友们拉票的留言。“我家萌娃在参加‘大榭首届萌宝大赛’,请帮忙投一票。”“我家萌娃正在参加北仑天使宝贝超级大赛,请关注投票。”有些朋友还会将投票页面私信发给他。“有朋友为了鼓励大家投票,还在微信群里发红包。”“阿布”笑着说,有偿投票还是有一些人乐而为之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周围在使用微信的市民中基本收到过朋友们通过私信功能群发的链接,或看到过这样的“拉票”信息。

“绑架友情”得来的高票数真能体现评选活动的初衷吗?

对于这类拉票现象,市民们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得到的奖项奖品可以给孩子留个纪念;有人认为这类活动纯粹是主办方为了拉人气,鼓动参与者“绑架”友情的行为,对此很不屑。

“奖品诱人啊,只要发动亲戚朋友投个票,就能享受早教中心的免费课程,可以免费拍写真,获赠玩具,何乐而不为呢?”市民杨女士说,“将来孩子长大了,还能留个纪念。比如他曾经被评为最佳萌娃,这多有纪念意义啊。”

曾在北仑一家媒体工作的沈小姐对此却不敢苟同。她觉得,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每个小孩在父母的眼中都是最可爱的,外人仅凭一张照片怎么就可以断定哪个小孩就是最可爱、最萌的呢?这些拉票活动说白了就是家长在拼拉人情的能力。

网友“写渡鸟”说,他基本不参与这些投票活动。他也不会让孩子参加,也许你努力拉来的票数,别人通过刷票却能轻松搞定,这多伤身伤心。

“得票最高的人真的是最突出、最优秀的吗?得票少的可能其实并不比得票高的差。”家住小港红联的庄先生说。

不妨以“娱乐”的心态应对商家的营销手段

“这些商家和教育机构借助微信等媒体进行投票评比,这种形式跟一些实体商店搞促销活动差不多,都是一种营销手段,为了凝聚人气,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受众数量,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这样的操作手段并不违规。”北仑一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了几个微信公众号的数位相关负责人后了解到,其实对于他们来说,这类投票活动最终谁拿第一、第二都无所谓,最主要的是能提高公众号的知名度和点击率,大家不妨以娱乐的心态来对待,不必太较真。“对于朋友的邀请,有空可以耽误一会儿,没空当然先忙手头的事了。”网友“阿布”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