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轻信兼职群招聘信息 20多位大学生来北仑打工落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10:01:45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胡洪雷)近日,一位来自安徽的施同学向本刊反映,和他同校20多个同学通过网络招聘来到北仑打暑期工。可是到北仑后,没有人接应他们,施同学感觉被网络中介给忽悠了。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施同学时,他正和其他同学一起商量怎么联系原先的中介。施同学告诉记者,几个同学在学校都加入了一个学生兼职群。“群里有人会不时发一些兼职信息。”施同学说道,“看到北仑暑期工的招聘后,几个同学都报了名。说好了3000元左右一个月,包吃住,兼职一个半月后回学校。”但具体到到北仑哪家公司兼职、由哪家中介组织,同学们都说不上来。“具体安排,都是发布招聘信息的学生联系中介的。但是我们到北仑后,网络中介没有联系我们,北仑的公司也没有看到。”

“我们18号到了北仑,发布招聘信息的学生就让我们先在宾馆住下,当时说是公司很忙,厂里没有人来接我们,第二天会再安排。”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等到第二天还是没有人来接他们。“我们谁也联系不上,只能在宾馆里等着。”施同学称,现在同学们停留了几天,身上已经没有多少钱了。他们已经开始怀疑北仑的公司是否还会招用他们,那家不知名的中介公司到底存不存在。因为同学们没有网络中介的联系方式,记者只能联系那位发布招聘信息的学生,他人在安徽。

“那家公司本来要20多个学生,可是前几天告诉我只要不到10个人了。所以我与中介就一直商量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结果。”这位学生说。他告诉记者,他和一位中介负责人通过网络联系。让人意外的是,他竟然也不知道中介公司名称,只有一个张姓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因为前几次组织学生打暑假工都很顺利,所以这次才这么放心让20多位学生一起出来。”

记者多次拨打那个手机号码,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记者仍没有打通这家网络中介的电话。昨天下午,施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还是决定先回家。“以后也不会轻信这样不靠谱的招聘了。”

根据劳动法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说:“大学生在找工作前,最好先通过网站查询或者向工商部门核实公司资信状况,施同学通过劳务中介找暑期工,首先要了解清楚这家公司的名称、经营地址和经营情况。”该工作人员提醒,“学生在工作前要和用人单位或者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劳务协议,明确各方面的责任和权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