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档案存放很重要 别不把它当回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10:03:29   稿源: 宁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毕业21年后想评职称,却发现自己的档案不知道去哪儿了……最近,就职于重啤集团宁波大梁山有限公司的杨师傅碰到了一件烦心事,不仅职称不能评定,连原本可以享受的一系列外来人才优惠政策也都享受不了,这一切都是因为他大学毕业后压根没“报到”,档案不在宁海。

记者走访县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毕业后的报到、落户、档案查询等都容易被毕业生们忽视,特别是报到证和档案,直接关系到后面的就业和落户,需要及时报到和查询。“大学应届毕业生一定要‘善待’档案。”县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骆昌杰说,如果毕业后落实不了接收档案的单位,毕业生可将档案放在县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免费保管。

毕业后档案到底在哪?

那毕业后档案都去哪了?骆昌杰介绍说,应届毕业生找到接收单位,并且该单位或其主管单位具有人事管理权的,可以接收毕业生档案。“如果接收单位属无人事管理权单位(如各类非公有制经济、各类民营机构等),则该毕业生的档案需要通过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来接收。”

除了上述情况外,容易造成档案“失联”的,大多不是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骆昌杰解释说,成考生、自考生以及通过网络教育获得文凭的学生,学校会将档案交给学生,如果这类毕业生没有很强的档案意识,则很有可能遗失档案。

事实上,这类毕业生一旦拿到档案,就应该马上到县人才市场报到并办理人事代理手续。万一档案丢失,学生应马上返回原校或者主考单位,补齐档案材料,再去人事部门建立档案。

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档案管理免收费

骆昌杰告诉记者,从2015年1月1日起,对大学应届毕业生的档案取消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各项费用。“应届毕业生应将档案转至单位或人才市场委托管理,避免给自己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

虽然今年起不收取档案管理费,但是之前所欠费用需补缴。2012年12月31日前,按照相关规定,每月收取15元管理费;2013年1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之间的,按照相关规定,每月收取10元管理费;从今年起,应届毕业生的档案和流动人员免去管理费等费用。

此外,骆昌杰还提醒大学应届毕业生,毕业后自己直接拿着档案转档,千万不要私自打开档案袋,因为根据规定“开口”的档案是不被接收的。如果我县的应届毕业生想了解自己的档案情况,可以直接登录宁海模具人才网或者宁海人才网查询。

(记者黄浓珍 见习记者章云惠)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