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欧盟RAPEX通报六成来自中国制造 贸易风险持续呈现高位态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17:21: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2日讯(通讯员 程德义)欧盟是我国消费品出口的重要市场,据统计,2015年1-6月,我国出口欧盟商品已达到10301亿元,仅次于出口美国市场。但近年来,欧盟不断利用技术性贸易措施加强贸易保护,已对我国出口企业造成深远影响。特别是欧盟针对食品类商品建立的RASFF预警通报系统和针对非食品类商品建立的RAPEX预警通报系统已经成为我国出口企业无法回避的两大门槛。其中RAPEX全称“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是欧盟根据《通用产品安全指令》(GPSD)于2004年建立的信息通报平台,该系统主要发布欧盟国家在口岸或市场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信息,涉及的产品范围广,通报不合格原因多,而中国制造已经成为RAPEX系统的首要关注目标,对我国出口企业冲击尤为突出。

  不合格商品范围广玩具电器纺织品居首

  根据RAPEX系统数据,截至2015年7月10日,欧盟今年已累计对产自中国的进口非食品类产品发布不合格通报597起(包括中国香港4起,中国台湾9起),占到欧盟同期通报总量的62.8%。其中玩具被通报202起,电子电气产品129起,纺织服装78起,珠宝首饰70起,上述四类商品已占到我国被通报商品总量的73.7%。此外,个人防护器具、家居装饰品及厨房器具等商品也占据一定比例。而从被通报商品涉及的具体技术法规来看,其中因不符合欧盟化学品法规(REACH)被通报的达179起,因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LVD)被通报的达127起,因不符合玩具安全指令被通报的达123,因不符合童装安全规范EN 14682被通报的也达到47起,居高不下的通报数据表明上述法规标准已成为我国出口商品不容忽视的技术壁垒,也表明我国出口企业在应对上述欧盟技术贸易措施上存在较大不足。

  不合格因素集中行业性隐患特征突出

  从RAPEX通报的不合格原因来看,因存在化学危害发布的不合格通报229起、涉及电击风险的通报118起、涉及窒息风险105起,成为我国输欧消费品的三大不合格高发问题。

  在化学危害方面,被通报原因主要是玩具中的DEHP等邻苯增塑剂超标,珠宝首饰中的镉等重金属超标以及皮革制品六价铬超标等问题,在电击风险方面,主要是电器产品设计缺陷或制造不良导致产品的电气绝缘性能或电气防护功能不足产生安全隐患,窒息风险则主要在于玩具及儿童用商品存在小零件或可能在使用过程中损坏产生碎片导致儿童吞噬产生安全隐患。此外,部分家庭用品存在的人身伤害风险、电子电器等产品的火灾隐患、童装绳带导致的勒杀风险也占到较大比例,特别是童装绳带等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相关出口产业多年来的顽疾,应引起充分关注。而一氧化碳探测器灵敏度不足导致安全隐患,激光器具的视力损害风险等问题虽然通报数量相对较少,但也都表现出明显的行业共性特点,一旦出口量增长,不合格风险也势必增大,相关出口企业和行业应加以防范。

  主要市场国通报高发新市场开辟风险大

  从通报国家来看,西班牙成为通报数量最大的发布国,通报数量高达102起,其中针对儿童玩具发布55起,主要为小零件窒息风险、增塑剂超标以及含有小磁铁等问题;针对电器设备15起,主要为绝缘不佳导致的电击隐患;针对个人防护器具通报12起,主要原因为六价铬超标或强度不符合安全要求。匈牙利和英国分别以61起和57起排在对华通报的第二、三位,此外,法国发布49起,德国和瑞典均为44起,塞浦路斯30起,斯洛伐克、荷兰、法国、保加利亚等国通报数量也都在20起以上。需要注意的是,排在前两位的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在我国输欧商品贸易额中的占比相对较小,但针对中国商品的抽查通报力度较大,企业在开辟相关国家市场时应提高风险意识。而作为最主要市场国,德国、荷兰、英国、意大利和法国占到我国出口欧盟总额的68%,其中除意大利外,其他国家针对中国商品的通报数量也都处于较高水平,相关部门和企业也应保持高度关注。

  RAPEX关注中国制造出口企业应对任重道远

  机电产品、纺织品和玩具等轻工产品历来是宁波地区出口欧盟的最重要商品,而RAPEX对“中国制造”的高度关注和严密监控不仅给“中国制造”走出去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也给广大出口企业带来巨大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

  同时,欧盟各国对不合格消费品的处理措施也非常严格,如商品被欧盟海关抽查不合格就面临退运或销毁,已经进入欧盟市场的商品则会面临禁止销售、召回或强制撤出市场等措施,企业势必面临巨大损失。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输欧企业,一是要严把产品安全关,随时关注RAPEX通报动态以及欧盟不断更新的REACH法规、玩具安全指令等技术性贸易措施,及时跟进最新动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二是要落实防范在前

  的理念,在把好成品检测关的同时,企业务必要从源头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原材料采购和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控制,减少通报召回等事件的发生;三是要加强与客户沟通,明确产品的具体市场和相关质量要求,对于西班牙、匈牙利等高风险市场更要强化产品质量的检测把关,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