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一)

70年前宁波北仑曾上演村民营救美军大兵一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12: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美两国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国家,曾并肩作战共同打击日本帝国主义,最终迎来抗战的最后胜利。抗战时期,受到导航、天气、油料耗尽等因素影响,在与日军空战中,部分美军飞机在宁波紧急迫降。面对这些从天而降的“美国飞鹰”,宁波象山、北仑、鄞州等地民众冒着生命危险,用他们的胆魄和智慧,展开了一次次生死营救,共同谱写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赞歌。

  70年过去,那难忘的岁月和友情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记忆,一个民族的记忆,一个家庭的记忆,它不但写在历史书上,还刻在人们的心里。即日起,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特别策划推出“我们身边的抗战故事”特别报道之生死营救,以新媒体方式全面报道宁波百姓当年冒死营救美国飞行员事件,通过实地探访,为您讲述那些尘封半个多世纪的感人故事。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张祖清带记者来到当年美军飞机坠落地区附近

  中国宁波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车永波 龚一鸣 周维强 北仑新闻网记者 曹琭)北仑白峰镇长坑村,位于宁波穿山半岛最东边的一个古村落,许多人听说过这个地方是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最多时曾住着200多位村民,随着村民的陆续外迁,村里的住户越来越少,直到去年,长坑村被整体拆迁后,这里成了人迹罕至的地方。

  近日,我们从宁波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只为探访一件尘封已久的往事:70年前,长坑村村民曾合力冒险救起支援中国抗战的美国飞行员。和我们一起前往长坑村的还有年近八旬的张祖清老人,当年,他亲眼见证了村民救美国大兵的一幕。

  70年前长坑村民救起美国大兵

  张祖清是土生土长的长坑村人,在这里出生、长大,生活了76年,去年刚从长坑村搬迁出来。“虽然那时我只有七八岁,但这件事对我来说永远不会忘记。 ”

  张祖清说,“1945年6月的一天,我们一帮小孩在后山上玩耍,抬头看见成批的飞机从舟山方向飞来,起初我们以为是日本人的飞机过来了,就赶紧躲进树林中。后来看见一架飞机尾部冒着白烟直冲往下,不一会儿,从机舱里掉下一个‘白色大团’,随即又传来‘砰’的一声巨响,最后飞机落在了离我们村不远的海面上。当时村里人张财兴正借了同村人张阿可的小船在附近海面捞海蜇,他看清楚了那个‘白色大团’是降落伞,就壮着胆子将船划到降落伞所在的位置,从降落伞下找到了人。恰巧张阿可和另一个村民当时正在附近,他们三人合力将那个美国飞行员抬上岸,并将降落伞卷起来塞进了船舱里。救美国飞行员时,出力的主要是那么几个村民,但要说参与救援的,还有好些人。那时我就在海边玩耍,美国飞行员掉下来的地方在峙头洋的大脚岙那里,几个村民划船过去搭救,他们在龙冲嘴码头上岸,再背到朝北山里去。”

  文字记载印证老人说法

  《郭巨简志》、《白峰往事》等都记载了70年长坑村民冒险救起美国飞行员的故事,印证了张祖清的说法。

  据郭巨(现已并入白峰镇)一些老人编写的《郭巨简志》记载:“一九四五年六七月,即将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时刻,长坑村一些船民摇着舢板捞海蜇,发现舟山方向上空成批飞机群中有一架飞机,尾部冒着白烟急直往下冲……张阿可、张仁相等人与飞行员语言无法相互交流,心里也十分着急,无可奈何下才报告了郭巨乡国民政府,才知救起来的是一位美国飞行员。政府表扬了张阿可、张仁相等人,表扬他们冒险救人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一则真实故事,至今虽然过去了六十余年(注:这本简志为数年前所编),但冒险救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曲民间的历史佳话。”

  而白峰镇编的《白峰往事》里则记载得更为详细,时间是1945年6月的一个午后,参与救援并留下名字的村民还有张本元、张二飞。而飞行员被救到张阿可家里后,“有人从家里拿来米饭,他也不作声,湿衣服也不肯换下。后来有人拿来刚从山里摘来的杨梅,他才伸手吃了几颗。”至于飞行员是怎么离开郭巨的,《白峰往事》中这样记载:“民国政府郭巨乡乡长吴正才看到被救的美军飞行员……把自己乘坐的元宝篮让给飞行员,派人快速抬到镇海县政府。”

  淡绿色饼干桶或成唯一物证

  如果不是张祖清老人带路,我们很难找到长坑村。现在的长坑村,除了保存尚好的一座土地庙和树立在杂草丛生的小路边的一块牌子,已是一片废墟。我们在张祖清老人的带领下,穿过废墟来到了村子的最南边。“这里以前有两条路可以通到村子下面的海边,当年我们就是在这里看到美国飞机掉下来的。”张祖清指着不远处的海面说。他还告诉我们,当初听村里人讲从另外一架美国飞机上扔下来一个淡绿色饼干桶,不过他也没有亲眼见过。如果真有这个饼干桶,那么这或许是长坑村民70年前营救美国飞行员的唯一物证,因为丝绸制成的降落伞当年已经被村民分开裁制衣物

  到底有没有饼干桶?70年过去了,它还在吗?现在哪儿呢?我们将作进一步探访。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