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从严治党:关键是让干部忠诚干净敢担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7:10:50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改革发展的舞台上,城市竞争恰似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干部是关键一环;要推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领导干部是重中之重。”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安平表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陈安平看来,当前宁波正处于关键的转型期,有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有一些困难,更需要敢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来支撑。近年来,通过“班长工程”“优苗选育工程”“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制度,市委组织部围绕中心工作,重视制度建设,注重一线锻炼,通过综合立体考察,选用了一批忠诚、干净、敢担当的干部,为宁波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肯定干部队伍主流的同时,也应重视存在的问题。根据年初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宁波反馈的巡视情况,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土地出让和工程招投标,腐败问题隐患较大;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一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懈怠;“四风”问题趋向隐蔽化,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

“全面从严治党,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在以更大的担当推动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的关键时刻,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刘彦昌教授说。在他看来,在干部管理中,要通过提升党内规矩的科学性、时代性,增强其公信力,不能让守规矩者“吃亏”;同时,要让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等无容身之地。

不立规矩,不成方圆。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不仅需要领导干部强化规矩意识,更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

市纪委副书记张文斌介绍,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着力“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注重纪律教育,把纪律学习作为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缺失的“必修课”,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相关单位抓典型、促警示、补漏洞、建机制;强化纪律提醒,对有轻微苗头性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防范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狠抓纪律审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95件,处分党员干部458名;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266次,发现问题241个,处理人员123人,逐步形成了“作风建设越往后越严”的共识和态势。

据悉,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守责任担当,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和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案件,既要切实解决个别干部为官不为等庸懒散问题,又要保护敢作敢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努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生态,为推动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与此同时,针对个别干部“舒舒服服做官、浑浑噩噩做事”的懒散思想,干部“能上能下”的相关机制正在酝酿之中。据陈安平介绍,为贯彻从严从紧管理干部的要求,我市正在制定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市管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已梳理出30种情形,一旦有干部“不作为”“不务实”或“混日子”,通过该制度就可以“对号入座”,对其做出批评教育甚至调整职务、撤职等处理,倒逼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敢担当。

一些基层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宁波要做的,就是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践行好“三严三实”,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为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而奋斗。

□宁波日报记者 黄 合 实习生  倪姝雯

网名:

点击查看留言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