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象山铁墩岛:“神话之鸟”的海岛家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6 07:18: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神话之鸟”的海岛家园

在海面上飞翔的燕鸥。

“神话之鸟”的海岛家园
白色的就是珍贵的中华凤头燕鸥。记者 王鹏 摄

清澈的海水,湛蓝的天空,数千只燕鸥在空旷浩瀚的海天之间,或滑翔,或飞掠,整齐划一地俯冲而下,轻盈地飘落浪尖。

眨眼间,它们又腾空而起,海面上升起一片灰色的精灵,几只白色燕鸥混迹其中,格外显眼。

它,就是有着“神话之鸟”美称的中华凤头燕鸥。

台风“灿鸿”过去的7月13日,当这一熟悉的场景在象山韭山列岛的铁墩岛上出现时,国际鸟盟驻亚洲部主任研究员陈承彦揪着的那颗心总算落地了。之前的7月8日,和他同在岛上已驻守了多日的护鸟使者离岛避险,这群精灵便成了他寝食难安的牵挂。

3年前,人工招引试验项目在铁墩岛获得成功,中华凤头燕鸥这种中国最珍稀的鸟类终于到此安家繁衍,昔日的荒岛充满生机,人和鸟的一出出浪漫故事开始在此上演。

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樊卓婧  通讯员 丁鹏

台风中的牵挂

“咣。”近两个小时的海上颠簸,中国渔政33218艇把我们从象山的大目湾港口带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铁墩岛。

同行的有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学博士陈水华,国际鸟盟驻亚洲部主任研究员陈承彦等10余人。此行的目的,是岛上一种被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

在此之前,陈承彦等人已在岛上驻守一个多月,观察记录中华凤头燕鸥的栖息繁殖。“灿鸿”台风的到来,他们不得不于7月8日临时撤离了铁墩岛。

台风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灿鸿”的行进路径,因为这关系到神话之鸟这种极度濒危的鸟类的繁衍大事,如果台风真的在象山登陆,对在岛上来繁衍的它们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什么鸟值得这么多人对它如此牵挂?

根据陈水华博士的介绍,这种叫中华凤头燕鸥的鸥科鸟类,因为美丽、神秘、稀少而被称为“神话之鸟”,目前全球也只有50多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危物种,堪称鸟类中的大熊猫,也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

中华凤头燕鸥的行踪飘忽不定。1861年在印尼东部首次被发现后就没有了它的记载,直到1937年,我国在青岛沐官岛采集到21只标本后又失踪了。时隔63年后的2000年,它的行踪才在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

2004年,陈水华博士带领的团队在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它,成为当年国际鸟界的一件大事。遗憾的是,第二年它们又神秘消失。

中华凤头燕鸥数量稀少,缘于它每年只下1个蛋,按其15年的寿命计算,此鸟一生只产10多个蛋,而且它的孵化时间较长,一般需25至30天,还要雌雄两只亲鸟轮流孵化,加上老鼠、蛇等天敌的猎食,雏鸟的存活率大打折扣,台风更是致命的威胁。

2013年,人工招引项目在铁墩岛获得成功,之前的海中荒岛因这些精灵的到来而生机盎然。如今的铁墩岛成为目前全球已知的仅有的中华凤头燕鸥三个繁殖地之一,另外两个是马祖列岛和舟山五峙山列岛。

陈承彦就是跟着这个项目从香港追到了这里,今年已经是他的第三个年头。台风的到来,让他寝食难安,担心铁墩岛上的精灵能否挺过这一关。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