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74年前抗日武装南下渡海 三北渔村成最早"海上门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07:45: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三北小渔村成最早“海上门户”

陈长根在古窑浦革命陈列馆里向记者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徐文杰 摄)

寻访地点:慈溪市观海卫镇古窑浦村

寻访内容:新四军“海上门户”和红色堡垒村

讲述人:陈长根,70岁,古窑浦村史修订者

回望70多年前,四明大地,战火纷飞。

面对日军的暴行,广大军民进行了不屈的反抗,以四明山为中心,在三北、梁弄、鄞西等地,建立并活跃着一批大大小小的“红色根据地”,为前方战士的浴血奋战提供支持保障。

运送物资、传递情报、掩护伤员、筹集军粮、剿匪锄奸……来自根据地群众的无私援助,让这股红色革命力量在沦陷区的缝隙中顽强生长,一点点生根发芽,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起,本报推出寻访四明抗战印迹之“红色根据地”。

夏至已过,雨水淅沥,古窑浦村子里,弥漫着水蜜桃甘甜的果香。

村委会门口,头发花白的陈长根早早地在此等候。站在一块2米多高的黑色石碑前方,陈长根仰着头,挺直了腰板,一字一顿地念着上面镶金的文字: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海上门户。

“我们村是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海上门户’,当年谭启龙、何克希等300余名新四军干部就是从这儿登陆,随后建立了浙东区党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说起往事,陈长根不由提高了音调。

陈姓是古窑浦村的大姓。在陈长根记忆里,70多年前的红色故事,他曾听到过一次又一次。

那个时候,尚未大规模围海造田,古窑浦只是杭州湾旁一个偏僻的小渔村。从这儿往外走,不到1000米,就是飘着腥咸味的大海。

1941年夏天,村子里来了一批行色匆匆的外乡人,他们有的寄住在老乡家中,有的马不停蹄地在运输物资。后来,大家才知道,他们是党领导南渡的浦东抗日武装,根据上级部署,专程来到浙东开辟抗日根据地。

据市委党史研究室考证,在1941年2月1日和4月30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等先后发出电报指示,要求增辟浙东这一战略基地,强调“此区大有发展前途”,“有单独成立战略单位之必要”。随后,浦东武装900余人分七批在1941年5月至1941年10月南渡杭州湾至三北———这是开辟浙东根据地的基本力量。第二年,中共中央华中局、新四军军部及六师和一师又派遣300余名党政军干部,到三北主持工作,他们是后来根据地的重要骨干。

据村史记载,“五支四大”进驻之后,就在古窑浦成立了办事处,民运工作同志依托三北旧有民间形式组织弟兄会、妇女会,建立起抗日保家的民众自卫队,随后又发展中共党员,建立村党支部,以党支部书记吴达华家作为联络站,一面发动村民开荒、借贷互助、兴修水利,一面征收进出口货物税、进行交通联络。

在浙东抗日根据地开辟后,古窑浦等村组成的杭州湾“海上通道”,成为保障根据地人员物资流通的“生命线”。1941年12月起,党组织在古窑浦村民虞乾章家设立联络站,公开招牌称作“协兴行”。采购布匹、颜料、纸张,购买子弹、武器,购回医疗器材、药品、电池,负责护送负伤干部到上海医治……小小的联络站承担了军需物资运输的重要作用。

就像播下了一颗种子,敌后抗日的力量迅速在古窑浦生根发芽,这里成了有名的红色堡垒村。

虞家大宅是新四军的后方医院,张家草舍是军需物资的地下仓库,黄家掩护着革命女同志,沈家兄弟双双参加抗日民众自卫队……陈长根说,10多年前,他曾和吴国雄等人一起走访过幸存的老人,当年古窑浦村的每家每户,都曾为红色根据地出过力。

陈长根记得,小时候祖母给自己讲过关于“干姑姑”的故事。

那是1942年7月的一天,祖母突然听到门外一阵嘈杂声,一个姑娘急急地跑进陈家老宅,眼巴巴地望着祖母。原来,附近的民运工作办事处被发现了,日军从观海卫赶来古窑浦“扫荡”。“赶紧躺在床上。”祖母冷静地说。

不一会儿,家门被日伪军踹开,他们指着床上的姑娘厉声喝道:这人看着不像本地的,是不是共产党?祖母急忙解释,姑娘是儿子从上海讨回来的媳妇。日伪军这才作罢离开。等众人走远,这姑娘立马跪在地上,直呼救命恩人,将祖母唤作“干妈妈”。“1945年9月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奉命北撤,我们就与这位‘干姑姑’失去了联络。”

70余载,斗转星移。当年偏僻的小渔村,已成了通达之地。从这里往北,杭州湾大桥飞架南北,将曾经的“海上通道”变成如今的“黄金通道”,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虎添翼。

只是,街头里弄,一块一块后人立下的纪念石碑,还见证着这个看似普通村落的红色印迹;村里的革命历史陈列馆里,还珍藏着当年海上往来所用的“沙飞船”模型,以及当年在此办公用过的桌椅、煤油灯。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有些东西是流进血液里的,绝不能忘记。”陈长根说,常有党员干部、学生来参观缅怀,红色的传统将在这里生生不息。

相关链接

1937年“八一三”淞沪战争爆发后,日军开始不断轰炸宁波,直至1941年4月宁波沦陷,导致城镇凋敝,乡村荒芜。抗战后期,在上海、宁波沦陷,镇海口封港的严峻形势下,古窑浦成为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出入口,各种军需物资可迅速转运至三北各地,直至四明山腹地。同时,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海防大队以古窑浦为基地,奉命开辟海上根据地,从古窑浦出发,挺进大鱼山岛,和日伪军展开血战。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实习生 倪姝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