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孔庆洁文集 正文

北仑打造人民调解员新型“养成”模式

旁听案件庭审 以“民意咨询团”身份评议案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9 18:31:05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9日讯(记者 孔庆洁 通讯员 朱佳 沈吉)昨日,一起“花木运输伤人”案在宁波市北仑区人民调解员联合培训基地开庭,旁听席上11名人民调解员正在聚神听审。

  本次庭审其实是北仑区联合培训基地开展的一次特殊的实践性培训活动,它将日常的审判活动作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课程之一。记者了解到,在旁听庭审之后,11名调解员会以“民意咨询团”的身份对案件进行评议,相关意见由合议庭纪录在案,可作为该案判决的“重要参考”。

  “采取‘庭审观摩评议’的培训形式,让调解员既能够实际应用已有的法律知识,又能够通过参与庭审,深入了解诉讼和人民调解的不同之处,从而更好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该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北仑区人民调解员联合培训基地是宁波市首家由区司法局和基层法院联合设立的调解员培训基地。该基地成立于2014年11月,今年已陆续开展了5期培训,参训调解员达280人,正在致力于打造新型的人民调解员“养成”模式。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