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嘭”一声 开明街一家商店的钢化玻璃突然爆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6:57:1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别让玻璃幕墙成为城市隐患

在宁波街头随处可见玻璃幕墙。记者 黄金 摄

别让玻璃幕墙成为城市隐患

宁波街头,玻璃幕墙比比皆是。 记者 黄金 摄

□宁波晚报记者 黄金

“好危险,好好的玻璃突然爆裂了,旁边就是人行道,不少人从这里经过。”8月6日下午,市民反映开明街一家商店的钢化玻璃墙突然爆裂,所幸没人受伤。

记者了解到,高温天,玻璃幕墙公司一天就要接到好几起钢化玻璃自爆需要维修的请求。曾经引领城市建筑潮流的玻璃幕墙,由于缺乏日常维护等原因,导致自爆频频,无形中成为城市中的一个安全隐患。

事件回放

闹市区玻璃墙突然爆裂

“我们正在店里上班,只听见‘嘭’的一声巨响,玻璃就爆裂了。”当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一名店员告诉记者说。记者注意到将近一层楼高的玻璃墙整块已经龟裂,呈蜘蛛网状,但是没有掉下来,只有一些零星的碎屑散落在地上。玻璃墙前面就是人行道,好在没人受伤。附近广场的保安正在旁边引导行人绕行,同时在爆裂玻璃旁边拉起了警戒线,防止行人靠近。

一名保安人员认为可能是天气太热了,导致玻璃内部膨胀爆裂的。昨天,记者发现爆裂的玻璃已被卸下。

记者联系了一家钢化玻璃厂,一名老师傅告诉记者说,钢化玻璃难以杜绝自爆现象,业内存在一个“合理”的自爆率,大约是千分之三。钢化玻璃自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安装原因,二是玻璃自身原因。他认为,由于钢化玻璃的热膨胀系数比较高,如果在安装的过程中没留下足够的伸缩空间,就会导致玻璃遇热膨胀发生自爆。此外玻璃内部含有结石、气泡和杂质,在生产过程中这些物质没有完全融合就容易产生裂纹。并且,玻璃中含有的某些物质受热膨胀也容易发生自爆。“夏季的时候,白天气温高,室内开空调气温低,冷热不均也容易发生自爆。”

如今,走在宁波街头,光鲜亮丽的玻璃幕墙比比皆是,而且越来越多。而玻璃幕墙大多采用钢化玻璃。记者了解到,采用玻璃幕墙的成本并不比普通墙面便宜,不少人认为之所以备受青睐是因为玻璃幕墙大楼视觉效果好,显得大气辉煌。而玻璃幕墙爆裂后坠落伤人已经不算新闻,玻璃幕墙的安全性也成为人们越来越重视的问题。

记者调查

玻璃幕墙缺乏日常维护

既然自爆无法克服,有没有办法减小玻璃幕墙自爆伤人的概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玻璃幕墙日常维护很重要,它能减小玻璃幕墙自爆概率。但据记者调查,事实上,很多大楼以及商场的玻璃幕墙都缺乏日常维护。

“一般大型商业写字楼、酒店等的玻璃幕墙保修期为2年,小型的楼房保修期可能更短。”宁波一家玻璃幕墙公司的马经理说,夏天高温的时候公司一天要接到四五起钢化玻璃自爆需要维修的请求,全市总的自爆起数就更多了,有些单位为了省钱甚至等爆裂的玻璃达到了四五块才打电话维修。

那么,过了保修期后又该由谁来维护?

对玻璃幕墙的管理,建设部于2006年颁布的《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管理办法》中有两条明确的规定:一是既有建筑幕墙的安全维护实行业主负责制,此外,建筑幕墙工程自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原则上每10年业主应进行一次安全性鉴定;另一条是当地的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对既有建筑幕墙安全维护责任人是否履行安全维护责任进行监督。

也就是说,房屋的业主负责对玻璃幕墙的维护、保养、安全检测。但实践操作中,关系可能没有这么简单。由于种种原因,很少有物业对玻璃进行安全检测。

玻璃幕墙大部分使用于像酒店、写字楼这样的商用楼,特别是像写字楼产权复杂,需要业主负责幕墙的安全检测或者要求一定比例的业主同意进行幕墙安全检测,并非易事。

因此,目前玻璃幕墙的维护基本是由物业在承担。物业承担维护存在几个问题:没有专业的维护技术知识,所谓的维护也就是进行日常的清洁;缺乏必要的维护资金,玻璃幕墙的维修费用并未包括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内。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