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余姚一信贷员自杀 牵出8家企业3000多万糊涂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9:26:06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韩宇挺 漫画 连诚

昨天,余姚“阿拉社区”论坛首页头条内容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的自杀。

网友“12333”爆料:余姚梁弄农行在职资深信贷员褚某某,56岁,是当地农行“二把手”。8月6日上午9时40分左右在自家别墅上吊自杀死亡,之后被保姆发现。原因初步估计涉及民间借贷,资金在3000万-4000万元。

另有多位网友在微博、论坛爆料。

@dundun:6号早上自杀的,镇上都传遍了。

@忖忖看:这个事,我最清楚了,背景这么强大的人也会自杀……哎。

@静音:听说遗书里密密麻麻写清了欠别人的账单,也算好人一个。

对于褚某某自杀原因,梁弄镇上众说纷纭。

网友“许小年谢国忠”说:听说借了3000多万,是炒股票亏了,客户来讨债,顶不住。

中小企业需要资金周转

昨天,我对事件进行了核实。

涉及此事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借给褚某某共600万-700万元。据他所知,目前资金大户约有10多人,都是当地企业主、老板,每人都借出去几百万。

梁弄农行,全称农业银行余姚市支行梁弄分理处,作为乡镇一级,当地只有两家银行的分理处,多数企业贷款都在这里办理。

陈先生说,褚某某是本地人,先后在梁弄农行、余姚环城支行做过信贷员,几年前调回梁弄,地位相当于当地农行“二把手”。

由于掌握放贷审批,在乡镇里信贷员地位很被人看重,“比行长还受欢迎”,而且褚某某家庭背景不错,经济宽裕,受到大家信任。

梁弄镇被称为中国灯具之乡,有许多中小企业,近两年实体经济不太景气,经常有企业遇到资金周转问题。

比如,A企业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授信为三年,按规定,银行为降低风险,需要企业每年把100万元还回去一次,然后再贷出来,专业说法叫“转贷”。

但这两年,部分中小企业生存不易,拿不出这笔钱。

而相对稳定的B企业,不需要贷款,但在银行有一定贷款额度。这时加以潜规则操作,B企业就能向银行贷款100万元,然后转借给A企业垫付,从中收取一定利息,称之为“过桥”。

牵线搭桥的信贷员死了

很多时候,A、B两家企业很难相互了解、信任,发生这么大的经济往来,需要一名老到的银行员工帮忙牵线。在一个小镇里,信贷员对银行片区内企业贷款额度了如指掌,哪家企业还有多少指标没有用,可以拿来盘活……褚某某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陈先生说,他的企业在镇上属于优质企业,每年有700万元左右贷款额度,但并不需要借钱。

三四年前,褚某某找他商量,许诺经过褚某某协助把贷款审批下来,然后褚拿着钱借给急需用钱的中小企业。

这样一周转,陈先生大约可以拿到1-2分月利息,而褚也能从中赚取一笔高额手续费。

陈先生说,钱都是直接打在褚或者他亲戚银行卡里,早几年资金只有几十万,转借出去一周、半月,回笼快,后来褚说,需要用钱企业很多,放着方便。于是继续贷款,转手,雪球越滚越大,陈先生共有600万-700万元借给褚,基于对褚的信任,通常只有借条为证。

而借出去的资金,其实来自银行,陈先生一般只跟褚单线联系,并不知道钱转手给了哪家企业。

出事前几年,陈先生算过,贷款转借出去700万元,月息以银行利息4倍收取报酬,一年大概可以收到100万元,从中扣除还给银行的利息,余下可以到手50万-60万元。

跟陈先生一样,出于对褚的信任,许多企业主都认为这是一项稳当投资,赚取利息差,风险低,回报可观。

据记者了解,在当地至少有8家企业牵连其中,有灯具厂、建筑公司、电器企业等,资金额度从140万元至750万元不等,仅他们的金额加起来就达到3000万元。

“当初更看重的是褚的身份,背靠银行,还有他的家族背景。”陈先生说,这几年他几乎没有担心过资金安全,据他所知,除了他们这些企业主,另外还有不少民间借款,来自褚的亲戚、朋友,具体金额还在统计中。

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而褚某某的意外死亡,导致连接债权双方企业和银行的中间人不见了,原本靠他维系的枢纽断裂,事情很难说清楚。陈先生有一笔近3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银行开始向他来催收,而他根本不清楚到底转借给谁。

据陈先生说,他们几名企业主都认为不公平,一起去农行讨说法,理由是褚身为银行工作人员,长期操作这样的转贷业务,个人银行卡上资金流水几个亿,银行早就该发现,存在监管失职。

8月7日下午,一群企业主将问题反映给梁弄镇政府和梁弄农行,并提交相关材料。陈先生表示,他们接下来还会请律师,走司法途径。

另外,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些企业主如果没办法证明自己资金是转贷出去的,这又是个人行为,银行可能会没有责任,最后倒霉的是债主。

今天记者分别联系了梁弄、余姚两边的农行,暂时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

相关:

一名企业家曾向媒体吐槽,每年的5、9、10月是企业资金最紧张的时候,贷款到期,由于缺乏融资渠道,他们只能咬牙通过民间借贷融资来解决难题,动辄就是数十万的利息。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临时转贷问题,余姚早在2010年就成立企业联合会转贷互助基金,有运行资金4.5亿,累计发放2500笔,295亿元。但申请企业需要符合政策,资金占用不能超过10天,贷款利率是银行的1.7-3倍。

慈溪也在今年7月底成立了国有转贷公司,帮助国有企业资金周转。但由于池子小,资金需求大,很多中小微企业仍旧需要通过民间借贷来缓解资金压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