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夏季游泳正当时 专家提醒市民谨防耳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08:27:4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通讯员俞水白)炎炎夏日,游泳池成为男女老少趋之如鹜的消暑场所。然而在水中嬉戏后,不少人却出现耳朵不适症状,严重的甚至引起感染造成中耳炎。

今年暑假,初中毕业生萱萱学会了游泳。强烈的新鲜感促使她每天泡在泳池里两三个小时,舍不得离开。上周末,她游泳回家后不久便开始喊耳朵疼,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急性中耳炎.

市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陆徐说,每年夏季都有不少鼻窦炎、中耳炎患者前来就诊,他们大部分是被泳池水中的病菌侵入耳道,或者污水呛入鼻腔从咽鼓管进入造成了中耳炎。

游泳容易引起中耳炎的原因在于游泳很容易耳道进水、呛水后不规范擤鼻涕。陆医生介绍,因游泳而患上中耳炎的病人中有70%-80%是由于呛水而引起池水倒吸,引起了鼻炎、鼻窦炎,当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引起中耳炎。一呛水,污水可通过鼻—鼻咽—中耳通道进入中耳腔,水中的细菌就沿着咽鼓管蔓延到中耳腔黏膜,导致中耳感染。此外,如果游泳后不及时擦干净耳朵,潮湿的环境同样会给细菌繁殖创造有利条件,容易导致耳道炎、鼓膜炎进而引发中耳炎。

专家提醒市民:一、游泳时尽量避免呛水。二、患有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内有病变(如鼻窦炎)、慢性中耳炎、鼓膜穿孔正在流脓者的患者暂时不宜游泳。三、游泳及时清理耵聍(耳屎),避免耵聍被泡涨后引起疼痛发炎。四、游泳时可使用专用耳塞,防止水的进入。五、游泳后应保持耳内干燥,上岸后可歪头扯耳,单脚跳跃,千万不要乱掏。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