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慈溪医生急救高热患者 避免了列车临时停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10:40:15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听说张医生在列车上救人了!”“张医生很敬业,平时对患者就非常负责。”“传递正能量,为张医生点赞”……这几天,市人民医院的微信通讯群里热闹开了,大家都在热议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爱军列车上救人的事情。事隔10天,这件事情才被同事们所知道。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大家谈论的这位好医生张爱军,他向记者回忆了事发经过。

7月30日中午,张爱军在北京开往杭州的G35次高铁4号车厢上,此时他正和家人外出旅游归来。广播里传来紧急呼救声:“紧急呼叫医务人员!1号车厢有乘客需要急救!……”

“发生什么事?我就是医生。”张爱军赶紧放下手里的餐盒,向乘务员表明身份,快步随乘务员赶到1号车厢。“当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性出现高热症状,我初步判断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张爱军回忆,当时男子面色潮红,整个人昏昏沉沉,呼吸有些急促。“男子身上发烫,我给他搭脉,发现心跳也偏快。”张爱军见男子意识尚清楚,便询问起一旁的亲友其发病经过。

“上车前还好端端的,突然就这样了。”亲友很慌乱。“要不要让列车停一停,赶紧送人去最近的医院?”人群中有人提议。

“放心,问题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没必要停车。”张爱军一面宽慰亲属,一面让乘务员测量男子体温,39.5度。“出现高热情况,应该是患者近期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却未及时就诊,后被冷空调一吹,加重了病情,高热状态下出现精神萎靡及一系列症状。”张爱军给男子做了身体评估,作出了专业判断。

安抚家属后,张爱军返回自己的车厢拿了随身带的退烧药给男子服用后,又指导亲友用湿毛巾为男子擦身进行物理降温,鼓励他适当饮水。20来分钟后,男子的高烧退了,身上逐渐出汗,心跳呼吸都逐渐恢复正常。

列车到了杭州东站,张爱军下车时看到这名经救治的男子等在站台上,为的是向他表达感谢。张爱军叮嘱他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治,两人挥手告别。

前两天,张爱军的同事得知此事后,觉得如此正能量应该传递,便发布到了微博、微信上,被广泛转发。有网友说,张医生的助人举动很勇敢,很负责任。也有网友认为,如果没有张医生在场,且不说患者是否能及时救治,列车很可能在途经南京时为送患者就医而临时停下,将耽误整趟列车的正常行程。

对于网友的评论,张爱军是这样说的:“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作为一名医生,不会想这么多,救人是第一位的。”他告诉记者,当时列车长也曾咨询他的意见,问要不要临时停车。“我告诉他没必要,我判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再坚持2小时到终点站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列车中途停下,这样也容易引起患者及家属的恐慌,一来怕加重病情,二来也怕引起其他人不必要的恐慌。”■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茹华 胡坚锋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