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IT男DIY月饼走红朋友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10:40:1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IT男DIY月饼走红朋友圈

图为“余小哥”与新鲜出炉的蛋黄酥。 (记者余芬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中秋临近,当不少商家开始上架月饼时,一些烘焙爱好者也开始在家里DIY月饼。

近日,烘焙达人“余小哥”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了一组自制月饼照片,引来不少朋友围观。“余小哥”作为一名IT男,围上围裙做月饼,这么新鲜的事情,让他和他的月饼在朋友圈里悄悄“火”了起来。记者了解到,在北仑,自制月饼在不少烘焙爱好者中逐渐流行。很多人认为,手工制作月饼更加美味和卫生,送人也更有心意。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很多制作月饼的教程是网上找来的

在北仑烘焙圈,很少有男士参与,像“余小哥”这样的IT男,似乎和烘焙这类较为女性的活动没多大联系。但是,就是这样一位纯爷们,爱上了烘焙。8月9日,记者到“余小哥”位于大碶派舍提香小区的家中,对其制作月饼进行现场观摩。

记者到他家时,他和老婆已经准备好了面粉、红豆沙、咸蛋黄、猪油、芝麻等制作蛋黄酥(一种苏式月饼)的原材料。“最初我是跟着一个专职做烘焙的朋友学的做月饼,后来就自己跟着网上的教程学习各种月饼的制作。网上有很多月饼的制作攻略,花了点时间好好研究学习,因为我本身有一定的烘培基础,所以上手起来相对顺利。”“余小哥”告诉记者,四年前,他就开始学习烘焙,常常趁着休息时间自制一些精致美味的蛋糕、曲奇、蛋挞等西式糕点,偶而心血来潮,也会做一些花卷、包子等传统面点。

“猪油、红豆沙是自己熬的,咸蛋黄是整个咸蛋买来后分离出来的。水油皮和油酥也都是严格按照比例制作的。”对他来说,制作月饼的关键是“耐心细致”,不仅对食材要精挑细选,而且每一道工序都要把好关。

“余小哥”不好意思地说,当初自己尝试做月饼,也是看到有朋友在晒“作品”,这让他也想动动手,可是第一次做月饼并不成功,皮很硬,而且太厚。经过多次尝试,他做的月饼越来越成功,不仅味道好,卖相也好。尤其擅长做蛋黄酥这种苏式月饼。

其实,他也尝试做过广式月饼、冰皮月饼,但是亲戚朋友们试吃后反映还是蛋黄酥最好吃。另外,考虑到广式月饼太甜,而冰皮月饼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因此,送长辈的话,还是蛋黄酥最合适。

做月饼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看到大家称赞很有成就感

一边和记者聊着天,“余小哥”已经在制作油酥皮了。他老婆打下手,他将水油皮和油酥按照一定比例制作成油酥皮后,包馅、涂蛋液、撒芝麻,放进烤箱,每一个步骤都手法娴熟。

半个小时后,蛋黄酥出炉了。“平时我是个不太喜欢吃月饼的人,因为觉得外面做的月饼香精味好重,还担心防腐剂。自己手工做的月饼都是真材实料,没有外面的甜,但吃着很放心。”没等月饼凉一些,“余小哥”的堂弟迫不及待拿起月饼咬了一口,向他竖起大拇指,“好吃好吃,甜而不腻。”

记者也拿起一个品尝,确实和市场上买的不一样,更加酥软,也更美味。面对大家的称赞,“余小哥”笑着说:“之前我有做过一批送给朋友,他们都觉得味道不错,还让我多做一些准备送给他们的朋友。”

“余小哥”告诉记者,每年中秋前夕,他都会制作一些,送给长辈。在他看来,能够让家人朋友们吃到自己亲手自制的月饼是件很幸福,很有成就感的事。不过,他也承认,做一次月饼得花不少精力和时间,因为有自己本职工作,烘培只是一份兴趣,所以做美食的时间并不多。“经常有朋友找上来,想订购一些我做的月饼,可是我实在没太多时间,只能周末做几批,量也不多。”另外,他表示,帮朋友赶制月饼,并不是想以此赚钱,主要还是兴趣使然,最后他都只是收取一些成本费。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