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两男子用解码器轻松盗走十多辆电动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10:40:1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曾子夏 通讯员 胡佳晓)不需要技术,甚至根本就不用靠近,只需要远远地动动手指,就能把你的电动车锁给开了。这可不是什么“魔术”,是真实地发生在北仑的事。两名男子依靠一个网上买来的解码器,接连作案,盗走电动车十多辆。

一个多月来,银泰停车场、大润发停车场、北仑一些菜场停车场里,接连有电瓶车被盗。案发地派出所民警调查后发现,各地监控拍到的嫌疑人影像都十分相似,基本可以确定,这些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

北仑警方随即安排警力,在电动车盗窃案高发地进行蹲守。近日,在大润发停车场蹲守的民警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身影。“一个男的,在停车场里不停地逛,逛了大概有十几分钟,别的什么也没干。”民警仔细辨认了这名男子后,发现他就是监控拍到的嫌疑人,当即将他抓获。而此时,停车场保安也认了出来:“就是他,前段时间来我们这里偷过电动车。”

警方还当场查获了一辆被盗电动车,和一个“解码器”。“这个解码器,就是他们作案的工具。”北仑刑侦大队打盗抢中队副大队长黄鹏告诉记者,解码器看上去不大起眼,可开锁速度快又方便,“嫌疑人只需要按下两个按钮,解码器就会自动寻找电动车解锁。”据记者查询有关资料,目前电动车启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需要插入钥匙才能启动,另一种是遥控启动。而“解码器”主要就是针对遥控锁的。

嫌疑人姓袁,贵州开阳人,今年34岁。据他交代,这个解码器是从网上买来的。7月29日早上6点40分左右,他和一名老乡骑着电动车到霞浦陈华菜场寻找作案目标。从当天的监控里可以看到,袁某身穿一件黑白条纹的上衣,和一名身穿浅色上衣的男子出现在菜场门口。“当时是袁某拿着解码器,他按下按钮以后,其中一辆电瓶车就被发动了。但是他们很狡猾,没有立刻偷车,而是假装去买菜。”黄鹏说。

两名嫌疑人一前一后走进了菜场,袁某一直往菜场内部走去,东看看、西看看,但是并没有买任何东西;而穿浅色上衣的男子只是在菜场门口附近转悠了一下,就转身出去,看没人注意他,就把那辆电动车骑走了。随后,袁某也骑车离开了菜场。

“其实他们最初骑着的那辆电动车也是偷来的,他们就这样两个人配合作案。现在他们已经交代的案件就有十多起。”黄鹏说,“其实解码器偷车很好防范,车主只需要在车轮上加一个U型锁,这样,即使电动车已被发动,小偷也不能大摇大摆地把车骑走。”目前,袁某已经被刑拘,警方正全力追捕另一名嫌疑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