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1945·8·15抗战胜利 宁波人过灵桥不用再点头哈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5 07:43:1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灵桥,见证了宁波近现代的起起落落 记者 张培坚 摄 (资料图)

日军轰炸后的灵桥周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年艰苦抗战,中国最终取得胜利。

今天,也是8月15日,时隔70周年,抗战时期的毛头小伙,如今都已老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当记者在这个特殊日子来临之前,兵分几路采访亲眼见证日本投降后的老人时,他们说:“好几个城市都沸腾了,当时锣鼓、鞭炮到处响起来,比如山城重庆,大家都载歌载舞;比如上海,南京路上的人流像潮水一般。”

老人们脸上依然表露着自豪和笃定——“胜利,那是大势所趋,哪怕过去更多年,我也记得那一天。知道消息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振奋了!”

高岐祥 当时职业:抗日军人(记者 高远 摄)

得知投降全场鼓掌  但和日军一直作战到9月3日

8月2日,记者采访过家住海曙区后河小区椅子巷的抗战老兵高岐祥(祖籍山东,1943年加入抗战队伍),昨天,记者再次找到了他,拥有大尉军衔、立过三等功的老兵,在日本投降这一天,做了什么呢?

“开会。开了一个大会,会上领导大声宣告,鬼子在那一天早晨投降了!”

“我们所有人穿着军装戴着军帽,突然听到这样一个大好的消息,开会现场马上迸发起雷鸣一般的掌声,鼓掌、鼓掌……整个开会现场都被掌声盖住了,每一个人都非常开心,非常非常开心,真的。”高岐祥一连用多个“非常开心”来回忆当时的感受。

时间回到1945年8月15日之前。

因组织需要,高岐祥被野战军抽调到了宁波一带的乡下打仗,那一批一起过来的,总共有三个营的士兵。

“其实我1944年就在地方的县大队被提拔为排长了,1945年升级成连长,算是个小领导。”高岐祥说,正因为是连长了,他才有幸在第一时间得知日本投降的消息。

他告诉记者,早在8月12日左右(具体时间他记不清了),就接到部队的上级通知,说8月15日那天,只要是连长以上级别的领导,都要去宁波庄桥以北的乡下参加一个会议,会议具体内容会上公布。

于是,当时部队的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级别的干部纷纷从部队驻地赶到了开会地点,高岐祥则是赶了100里左右的路程。

“因为军部就在宁波,我们统一过去的。直到开会现场,上面的领导宣布了这一消息,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在那个时候,这是我们这些打仗的,最期待听到的消息。”高岐祥说,会议结束后,军部并没有举行盛大的庆祝或是欢庆的仪式和活动,在短暂的鼓掌、交流过后,他们各自回到部队,将这一消息往下传达给士兵。

然而,战争并没有马上结束。因为当时通讯设备的落后,虽然日本官方宣布投降了,正规军队也放弃了抵抗,但日军的一些边缘部队、残余势力等,都还未接到总部的消息,仍然驻扎在乡下地方,进行垂死挣扎。

“他们还持续在抵抗,这一打,就打到了当年的9月3日,而在此之后,抗日战争彻底结束,我们打日本鬼子的岁月也终于过去了。”

包玉屏 当时职业:初中毕业生(记者 吴依滢 摄)

时隔四年终于又能坦坦荡荡地走在街上

1945年8月,是抗日战争胜利的时间,也是包玉屏老人初中毕业的日子。如今已经80多岁的老人对战时的记忆依旧很清晰。

1929年,包玉屏出生在宁波。因为爷爷与父亲都在英国人办的轮船公司工作,他从小在富足的环境下成长。5岁的时候,包玉屏跟着父亲到安徽芜湖生活。1937年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当时,包玉屏才8岁,却经历了日机轰炸、死里逃生。1939年,因为父亲工作调动,一家人回到宁波生活。

1941年4月,宁波地区沦陷。

“到抗战胜利前,这将近四年半时间里,老百姓的生活过得真的跟奴隶一样,没有尊严,每天都是提心吊胆的。”老人回忆说,当时日本人在新江桥、灵桥都派人全副武装在桥的两头站岗。在靠市区这边的桥头,日本人还放了一张桌子,有军官坐在桌子后面。经过的平民百姓都要向他敬礼,要鞠躬,身上的东西都要自觉地放在桌上接受检查。如果有一点点不周到,就会招来拳打脚踢。

除了这个,日本人还会不定时地用木头跟铁丝做成的栅栏封住马路,进行检查。如果没有良民证就要被抓起来,关进开明街那边的宪兵队。“这个宪兵队是当时老百姓最害怕的地方,进去就出不来了。经常能听到有惨叫声传出来。”包玉屏说。

1942年,包玉屏上了初中,当时学校在横河街,是鄞县的县中学。学生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学校里,学生一定要学日语。“我们都不愿意学,学校里的日本教员就打你耳光。”

“那时候,一放学就直接回家。每天就是学校到家里,家里到学校。我就连江东都不知道,从来没去过,也不敢在外面随便乱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当包玉屏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已经是8月16日。“日本人宣布投降第二天,当时宁波的电台就一直广播,还有报纸也都登了这个消息。大家狂欢啊!”

“本来,当时在宁波城区里的日本人就不多,新江桥、灵桥的岗亭都已经撤掉了。市民啊、学生啊就组织游行庆祝。时隔四年,终于又能毫无顾忌地走在街上了。在街上走的人,每一个都是雄赳赳气昂昂,抬头挺胸,兴奋啊,举旗帜,呐喊。游行的队伍在宁波转了好几圈……”    □记者 朱琳 吴依滢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