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契税减半”新政满月 市场反应平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11:14:07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7月中旬,宁波市出台《关于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规定“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在甬购买住宅和非住宅的,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给予购房补贴。”政策一出,就被业界称为“史上最给力”的购房补贴政策。

然而,新政出台满月,市场并不像预想的那样沸腾起来,成交量未出现大涨,反而有所萎缩。业内人士表示,时逢楼市淡季,市场热情正常降温,而新政的补贴力度对于购房者来说实际刺激作用不大,但市场信心则不断增加,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市场有望重新火爆起来。

新政刺激作用不明显,购房者理性看待置业计划

按此政策,购买住宅非住宅均可补贴50%,就是说购房者购买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商铺、办公楼,均可获得减半的契税补贴。按照原有的契税缴纳标准,只有购买家庭唯一住房才有契税优惠,而且还有面积要求。90平米以下税率是1%,90-140平米税率是1.5%,其余类型的住宅以及任何非住宅,契税均按房价的3%缴纳。然而补贴一来,就意味着不论是以上哪种缴纳标准,购房者都可省去一半的契税钱。例如,总价200万元的一套房子,假如原来契税按照3%交需要6万元,而现在财政将补贴给购房者3万元。

然而,对于这个被业界称为“史上最给力”的购房补贴政策,市场反应则表现平平。据慈溪房产透明网数据显示,新政推出后的一个月(7月15日至8月15日),慈溪全市住宅商品房共成交445套,较新政推出前一个月(6月14日至7月14日)的513套还下降了13%。而如果把对比时间缩短为新政前后一周,则新政后一周(7月15日至7月21日)的成交量为103套,较前一周(7月8日至7月14日)85套的成交量环比增长了21%。而从宁波大市的反应来看,成交量亦出现了相同情况的变化。从数据来看,新政出台后,新政利好有一定刺激作用,但不足以大幅推动成交量放大,说明市场对于新政的反应不强烈。

“契税减半对于购房者来说肯定是利好,但是不会因为这点优惠而急匆匆做决定,来购房的人几乎没有说是因为契税减半而下单的。”城西某楼盘的一位营销经理表示。记者采访了近十位购房者,他们均表示契税减半政策对自己购房决定影响不大。市民鲁先生近日在某高档小区购买了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谈及契税减半政策,他表示有补贴优惠自然好,但是自己购房时还是主要考虑房源品质、户型等因素,在成本方面,主要还是看银行利率和首付比例,契税减半对他做决定的影响不大。

“近期成交量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传统淡季、新政后销量已快速增长、缺少新市场热点等!”壹江城策划销售总监徐轲表示,“契税减半”新政是利好,但整体对楼市、房价的影响相对有限,其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因为真正影响房价、销量的是供求关系、市场大势等,所以市场反应平淡是预料之中的。但同时,徐轲也强调,长远来看,新政对于市场,尤其对改善型和大宗商业物业来讲,依然是重大利好。淡季过后,利好效应依然会持续发酵,预计到十月、十一月市场将有一定的改观。

二手房市场同样表现平淡,改善型房源未现火爆行情

数据显示,新政推出后的一个月(7月15日至8月15日),全市二手房共成交339套,较前一个月的385套下降了12%。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了和新房市场相同程度的下降。

记者采访了市区几家房产中介商,他们大都认为市场反应平淡。“目前还没有一个客户是因为契税减半而买房的。”一位房产经纪人表示,契税优惠在总房价面前显得微不足道,来买二手房的还是关注价格、房型,对于这些优惠补贴,刺激作用并不大。

“契税减半的效果在我看来并不是很明显,想买的客户可能会觉得得到了更多的优惠,可能更多的是觉得运气好,碰到了这个政策,而对于还不想出手的客户,这个政策对他也起不了决定性的作用,不会因为这个政策而加快出手购房的时间。所以在我看来这个政策有点不痛不痒,对二手房的成交几乎是没有一点影响。”科威不动产的朱经理表示,这个时候本来也是一年中的淡季,契税减半的政策更难以打动客户,公司最近两个月的销售情况基本保持今年的平均水平,略有下降。

新政刚出台时,业内预计改善型需求是受惠最显著的,因为高总价的房源,契税减免部分也相对较多。而从近期市场的成交情况看,改善型房源的成交量也没有出现明显增长的情况。一位房产经纪人表示,近期经手的两套14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都是新政之前成交,新政后手上的大面积、高总价的高档小区房源并没有变得行俏。

“听说现在大学生买房的补贴提高到百分之二了,主管部门自己肯定也感觉到了以前的补贴力度不是很大,对楼市的整个走向起不了作用,包括现在的契税补贴力度也一样,总是没有用在点上。”业内人士表示,前期的新政刺激利好余温尚存,而契税减半的利好力度不够,在未来没有更强刺激政策的情况下,预计市场还是会比较平稳,价格也是会比较平稳。

淡季表现依然稳健,“金九银十”值得期待

新政遇上淡季,作用显然并不明显,但和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的淡季表现仍属于历史高水平。市场在平稳中静待“金九银十”的到来。

今年7月起,进入楼市传统淡季,全市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均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7月份全市住宅商品房成交439套,较6月份的569套减少了147套,降幅达26%。二手房方面,7月份成交量354套,较6月份的403套减少49套,降幅12%。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成交量萎缩,证明了暑期市场人气有所下滑。

从历史数据来看,7月份的成交量都属于全年的较低点。2014年7月成交量仅237套,2013年7月成交265套,2012年7月成交270套。而今年虽然较6月份有大幅减少,但仍保持在400套以上,可以说成绩相当不错。暑期淡季形成的主要原因,除了天气因素造成买房、看房人减少,还有各家开发商在上半年业绩冲刺后的一个休整因素。新开楼盘、新推房源又明显减少。因此,供求两方都处于短暂休整期,出现成交量萎缩很正常。

今年淡季表现稳健,还体现在后半程的回暖走势。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8月份全市住宅商品房成交量已达373套。半月的成交量已达373套,预计8月份成交量又将回升至500套之上。这样的成交量水平,已然不是传统淡季的特征。

淡季不淡,而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各大楼盘早已摩拳擦掌。目前已知的如壹江城二期、峙山庄园、复地御上海等多个楼盘即将强势来袭,预计下半年入市房源将进一步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全市库存房源仍处于相对高位,去化压力犹在,开发商“以价换量”仍将继续。新推的各种优惠政策必然再次掀起购房热潮,而另一方面,像“契税减半”这样的政策,执行期只有一年,虽然目前来看效果平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多项政策叠加效应依然可期。

多位业内人士都对下半年走势前景看好,甚至有人预计个别楼盘将出现小幅涨价。而适当的价格回升,无疑将进一步刺激观望者加速入场。今年的“金九银十”到底能创出怎么样的成绩,值得期待。■记者 赵渝腾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