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小语种导游,真的很吃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11:14:07   稿源: 鄞州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鄞州新闻网(记者 蔡亚辉 通讯员 宣为人)秀英语、聊文化、谈感受……这几天,2015年鄞州导游大赛热闹进行中,30多位导游使出绝活赚人气。记者与一些业内人士交流发现,导游不再是旅游的附属,无论是旅行社还是游客,都越来越期盼高素质的导游,导游已经成了个技术活儿。

注重文化积淀

“中国结是一种汉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汉族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关于中国结,参赛选手洪盼盼这样娓娓道来,其间还穿插了许多关于中国结的美丽传说和经典诗句。“我从来不会去背景点介绍,我会用心去喜欢,然后再把这种发现和喜欢传导给游客。”洪盼盼说,作为一名导游,更要用知识去征服客人,这份工作如果自己不喜欢那就是份苦差,但如果喜欢就是一份有趣的活。

一旁听选手演讲的中国国旅(宁波)国际旅行社导游部经理宋月平也表示,背书式讲解已经越来越没市场,解说词一定要亲民、接地气、有情节,一个好导游不但需要丰富的社会阅历,更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眼下,不少导游都会自己写解说词,加入许多亲身经历与体验,一开口就拉近了与游客的距离。”

懂一门外语挺重要

英文组比赛颇吸引眼球,不过选手人数仅占到参赛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业内人士坦言,外语导游尤其是小语种导游的缺失,给宁波旅游业发展造成了影响。

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说,他们共有导游100余名,外语导游仅七八名,基本上只精通英语。随着日本和韩国游不断升温,旅行社急需懂这些国家语言的导游,另外像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小语种导游更是稀缺人才。“宁波旅行社也会接待商务入境团,许多国家的客人来到宁波后除了洽谈生意,还会到处走走,这时候接待单位就会联系旅行社为客人安排行程,当然肯定希望懂英语或当国语言的导游陪同。”一家旅行社的副总经理无奈地说,碰到这样的团队,旅行社只能从上海、杭州等地的旅行社临时借调导游。业内人士表示,英语流利的人才宁可到外贸企业打工,也不愿到旅行社工作,旅行社招来的外语导游也很容易流失。如果团不多,旅行社培养和留住一个小语种导游花费的成本也是不小的,所以宁愿外借,这也导致了宁波旅行社导游队伍的不健全。

现在,不少旅行社为了留住仅有的几名外语导游,从出国机会和收入、补贴上都给予了他们优先考虑,也鼓励导游学习外语。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