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合生国际城违建停工 相关部门正分类处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11:14:07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合生国际城小区一角。

庄市街道合生国际城小区低层住宅区自交付起,“改、扩、建”等违建问题屡屡发生,严重扰乱群众正常生活,引起省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起,我区正式启动合生国际城专项整治行动。19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在建违建已停工,相关部门也正对违建物作分类处置,保障全区“三改一拆”行动深入推进。

现场:河道、绿地被私占

记者走访发现,现已停工的在建违建有的阳台正处于浇筑阶段,有的地上加建还在搭外墙,有的直接更改绿地用途……

部分处于完成阶段的违建侵占公共河道问题明显。原先河床边并未作任何修砌,主要铺设沙和小碎石。现在,违建户加装了护栏把河床周边的公共区域划入自家区块,作大院子功能使用。

记者观察发现,违建的外立面,无论从其所用材料、颜色还是建筑风格均与原建筑保持高度一致,且违建的样式也十分相似,乍一看根本分不清原建筑和违建。

合生国际城小区实行封闭式物业管理,由广东康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负责小区的日常巡查和监管。随着房屋陆续交付,业主也相继开始装修。房产交付合同上明确业主不得乱搭建,但个别业主擅自改建扩建,部分业主跟风违建。

在陆续有群众向相关执法部门投诉反映后,属地街道及城管、建交、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向违建户发放调查通知书等执法文书。但由于违建数量多、情况复杂、违建户的配合意识不强,查处程序较为繁琐、调查取证难、时间跨度大,导致管控效果不明显,跟风搭建现象突出,甚至出现边查处边抢建的行为,整个执法陷入困境。为此,执法部门及时向上级汇报,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处置:增量停工  存量分类处理

在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区“三改一拆”办组织属地街道、城管等力量对该小区违建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进一步对违建数量、类型及其他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并建立一户一档数据库。同时,分别召开合生国际城违建处置低层住户、高层住户前期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并在综合前期小区违建调查及群众反映主要问题的基础上完善了政策和相关工作方案。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镇海区“三改一拆”行动合生国际城小区低层住宅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实施细则》后,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组织发动阶段、自行整改阶段、依法处置阶段及巩固提高阶段。

随着行动开展,属地街道、派出所、城管中队共同组建巡查小组,在小区内驻点。与装修无关的材料,全部拦截在门岗道闸杆外;制止业主违建施工。现场违建管控进一步加强,使违建势头得到控制,该小区在建违建全部停工。

目前相关部门正对违法建筑物、构筑物作分类处置,尽快恢复小区整洁的环境面貌。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