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区森林公安破获一起毁坏百年古樟树案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11:14:07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区森林公安破获一起毁坏百年古樟树案件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王珏 实习生 傅威 通讯员 金哲)近日,北仑区森林公安局协同大碶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不久前,区森林公安接到市民举报,称大碶街道青林村一棵百年古樟受损严重,疑似被人为破坏。在经过现场确认后,森林公安高度重视,对此进行立案侦查。通过现场勘查、调查访问,侦查人员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青林村村民陆某。

据了解,这株百年古樟为野生树木,就生长在陆某的住所旁。因为樟树总是掉叶子,常常造成房顶落水管道的堵塞,上周二,不堪其扰的陆某一怒之下找来柴刀,将大樟树根部的树皮刨了一个圈。陆某年近八旬,虽然也知晓这棵古樟树有一百多年的树龄,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不能随意采伐、毁坏,但心里对常常要上房顶清树叶这件事很是耿耿于怀。

“一年要上去清个三四次,我一把老骨头,上上下下特别麻烦,干脆趁没人注意一次性搞搞干净算了!”抱着这样的心理,陆某对大樟树下了“毒手”。因为树皮起着运输养料的作用,陆某将大樟树根部的树皮一刨,大樟树无法正常将有机物质由枝叶输往根系,导致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濒临死亡。

目前,林业技术人员已经对毁损的古樟树采取了相应的救治措施,犯罪嫌疑人陆某也被依法取保候审。

“像这样的百年古樟十分难得,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是不能随便砍伐的。如果古树附近的居民担心树叶影响房顶下水管道,可以适当在房顶搭个棚或者拉个网来防止落叶掉到房顶,千万不要莽撞行事损坏树木。”区森林公安有关工作人员提醒道。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