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吕鉴村多所民房开裂 村民疑与附近施工有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11:10:09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吕鉴村多所民房开裂 村民疑与附近施工有关

图为村民家房屋的裂缝。(刘盈蓉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刘盈蓉 实习生 傅威)近日,大碶街道吕鉴村村民胡女士致电本刊,称一年半前,自家屋后的吕鉴村一号地块开工以来,屋子的墙壁和地面上的裂缝就越来越多。同时,村里和这处施工地挨得较近的十多户人家的房屋,几乎都出现了类似的问题。“以前都好好的,现在我们都怀疑这些问题是建筑工地建高楼引起的。”胡女士说。

房屋震动,墙壁出现裂缝,严重者地基开裂

8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吕鉴村走访。村民叶女士的家是一幢三层小楼,离施工地大约只有10米。从一楼到三楼,除了墙壁上有诸多裂纹,屋外地面的瓷砖也有好几块翘了起来,就连墙基都有明显开裂。“我家房子已经建好11年了,之前都没什么问题。自从吕鉴村一号地块施工以来,房子就开始出现各种裂缝。现在开发商的房子才建了一半,等到许多幢十几层的住宅都盖起来,不知道我家会变成什么样子。”叶女士显得忧心忡忡。

距叶女士家不远,便是村民柯女士的老房子。记者目测,老房子离施工地的围墙大约15米。“有一天我坐在厨房吃中饭,突然屋顶上有一块板掉落,吓得我一下跳了起来。”据柯女士介绍,虽然自己住的老房子早前经过翻修,一直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因此她怀疑,这次屋顶脱落,和施工地作业引起剧烈震动有关。

住在柯女士家周围的几户村民也向记者反映,工地施工有时连房屋都会震动。“就好像地震了一样,一些人家房顶上的瓦片都被震碎了,导致屋顶漏水。雨天时,有两三户人家要拿盆拿桶来接雨水。”住在柯女士家周围的住户说,“显而易见,他们那边地基高、楼层高,导致我们这边地基房子下沉,所以房屋的地面、墙壁都开裂了。”

工地施工噪音大,吊机的长臂甚至悬停在居民家屋顶上方

“前段时间天气炎热,施工队凌晨3点就开工,后来经村民反映,改为5点开工。但只要一施工,噪音就很大,严重影响我们正常休息。”柯女士说,每天只要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吊机挥舞着巨大的吊臂作业,由于自家和工地挨得太近,有时吊着巨大物体的铁臂就直接在屋顶上方旋转着作业。

“万一吊机上的东西掉下来,那岂不是会砸到我的房子甚至可能砸伤人。有一次,就有钢筋掉落在我家门口。”柯女士从家里拿出4根钢筋说,“所幸当时没有砸中人,但是谁知道以后会不会再掉下点什么东西来,要是砸中人,就出大事了。”

住在柯女士隔壁的信女士也补充说,由于家离施工地很近。“有时候晚上停工了,吊臂就在我家屋顶上方停着,全家都担心会不会有东西从上面掉下来。”信女士说,“如果出了事,一切就太迟了。”记者了解到,村民们都希望施工单位能尽量安全作业,同时赔偿他们的房屋损失。

村委会已和建设公司进行协商,将合理赔偿因施工而导致房屋开裂的村民

记者和吕鉴村村委会作了沟通。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目前村委会已和负责该项目施工的浙江信宇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协商,并达成协议。该公司将尽快对村里受到工程影响的房屋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确实是受到施工影响导致房屋开裂的,该公司将承担合理的赔偿。

当天下午,记者又电话联系浙江信宇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潘先生。潘先生称,施工工地四周都打过维护桩,做过支撑梁。在打桩之前,施工方也去部分村民家中拍过照片。“为了减少对村民房屋的影响,我们是做好了基础工作的。如今,村民反映说房屋出现了问题,我们已和村委会协商好,将对那些由施工造成房屋影响的村民进行合理的赔偿。”潘先生说,此外,村民反映的噪音和吊机作业不当等问题,也都已告知相关人员在施工时要注意,尽量避免对附近村民的生活造成影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