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有一种情叫兄弟之情 夫妻悉心照顾瘫痪哥哥36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0 11:13:35   稿源: 新江北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孟子《跬道》曰:“良驹识主,长兄若父。”而在白沙街道草马二村里有这么一户人家,弟弟应国民夫妇36年来如父似母般地照顾着瘫痪哥哥应国定,家贫如洗却无怨无悔,演绎了人间真情。日前,记者来到他们家中倾听了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故事。

命运多舛

兄弟俩“死里逃生”

应国定和应国民是亲兄弟,哥哥应国定今年62岁,弟弟应国民60岁。1979年,对于应国定而言,恐怕是人生中最不堪回首的时刻。5月的一天,当时在宁波市汽运总公司从事装卸工的他,正在仓库里背小麦,不料叠在高处的小麦却意外下滑,几十袋小麦全砸在了应国定身上,致使其当场昏厥。经医生鉴定,其腰部韧带断裂,下半身完全瘫痪。

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当时年仅26岁的应国定,再也没能站起来。

然而,不幸又一次降临到这对苦难兄弟身上,2008年12月,应国民突感后腹膜不适,好几天都睡不着觉,去医院检查后,当时的医生告诉他可能患上了淋巴瘤,建议去上海大医院确诊。几天后,他来到上海,一番检测过后,应国民被确诊为盆腔恶性淋巴瘤,癌细胞已经转移,医生坦言他只有6个月的时间了。

这晴天霹雳让应国民夫妇每天以泪洗面,回到宁波后,应国民在宁波第二医院接受了手术,并通过化放疗相结合的方式,与病魔斗争了近一年的时间,终于在2009年10月出院。

不离不弃

相守相伴36年

“1979年他出事那会,我还在福建当兵。”应国民回忆道,在军营得知哥哥瘫痪的消息,他心急如焚,日思夜想。1980年一退役,应国民就立马赶回来照顾哥哥。好在当时,他们的大哥应兆定仍健在,能帮忙一起照应。

1995年,大哥因病去世,照顾二哥应国定的重任全压在了应国民夫妇身上,“我每天五点多起床,替他清理尿布,然后用热水给他擦身,我妻子煮早饭,然后给他喂饭。”这一套“流程”下来,就已经七点多了。为减轻哥哥的痛苦,应国民还自学按摩手法,另外,他还自学了理发技能,解决哥哥的理发难题。

“以前,我身体健康的时候,三天两头背着他下楼,去附近的公园坐坐,推着轮椅带他去日湖、月湖、天一广场逛逛。现在做过手术后,我也背不动他了,只能让他待在家里。”说到这里,应国民的眼眶湿润了。

最艰难的一年,便是应国民住院那一年,他的妻子每天来往于医院与家中,一边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哥哥,一边又要照顾被病魔缠身的丈夫。“哥哥和丈夫都是我最亲的人,一个都不能落下。”应国民的妻子说。听到这里,应国定泪如泉涌,“他们从年轻力壮到年过花甲,36年如一日陪伴着我,我真的很感恩。”

最大心愿

平安过好每一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个饱经风霜的家中,唯一还像样的电器就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了。如今,他们三人的生活支出仅靠应国民的养老金和应国定的退休金艰难地支撑着,但他们的脸上仍挂着笑容,对生活仍抱有期待。

草马二村这个仅有46平方米的房子,他们三人一住便是30多年,斑驳的墙壁、古旧的家具都记载着三人之间的深深情谊。应国民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照顾好哥哥,一家人平安地过好每一天。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