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凤来雁归 才聚甬城”系列报道

评论:乡情亲情温情真情 宁波引才要出新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5 07:22:5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时晓竹

  甬派策划推出《凤来雁归 才聚甬城》系列报道后,不少派粉通过评论、报料、来电等途径与甬派互动,探讨宁波招才引才育才之策,尤其是吸引本地人才返甬创业创新的有效措施。派粉们建言,人才、科技成为新时期城市竞争的两大关键。

  当前,各地的引才竞争非常激烈。据甬派君所知,无论是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大城市,还是大连青岛苏州杭州这样的魅力城市,或者是成都武汉重庆西安这样高校集中的中西部城市,都把人才工作视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并出台政策吸引人才安家落户。

  派粉“苹果”来电说,深圳早在2011年就推出了“孔雀计划”,当时对高层次人才的资助最高就达到8000万元,奖励补贴最高达150万元。杭州今年初出台力度更大的高层次人才政策,简称“杭州人才新政27条”,顶尖人才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资助,大学生创业最高也可申请20万元资助。苏州除了出台各种非常优惠的引才政策之外,还在欧美国家举行“赢在苏州”海内外创业创新大赛,让人才带着项目来苏州落户,同时,在美国硅谷设立硅谷苏州创新园、孵化园,把招才引才的阵地前移。

  而对于众多尚在成长中的甬籍人才苗子,宁波既要有“常规武器”,也要有“独门之道”——除了优惠政策外,还得以乡情、亲情、温情、亲情打动人。

  甬派君有话说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这是前不久,在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刘奇书记的慨叹。

  也因此,各地在人才政策上都不惜重金,给资源、给补助、给平台、给服务。然而,改革开放之初屡试不爽的“政策武器”,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边际效率却越来越低。

  这就要求我们在招才引才工作中要有新招。不仅要从物资层面给予人才和苗子们以较好的待遇和服务,更得从精神层面贴心地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有更多的心理认同、情感认同。

  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相比,我们可能没有多少政策优势,但对于才俊辈出的甬籍人才和苗子而言,乡情、亲情、温情、真情,宁波能够做到,宁波也应该做到。

  在甬派君看来,有以下两点理由:

  其一,当下宁波高校资源少,优质的高校更少,大量学子到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杭州等地的优秀高校,甚至国外的优秀高校求学。宁波虽人才济济,但很多优秀学子考上大学,或是出国留学后,就没有回宁波工作。另外,宁波还有大量在海外创业发展的宁波帮人士后代。因此,在外人才资源,宁波不缺。

  对于这些在外的宁波籍人才以及人才苗子,告诉他们宁波需要哪方面人才,在哪些方面有产业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有哪些特有的服务人才的政策优惠,不断沟通交流,关心他们有何需求,送去贴心服务,涓涓细流,终会水到渠成。

  其二,宁波的城市辐射力、整体实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弱于北上广深,较之杭州等城市也稍逊一筹。这些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对人才有着巨大的磁吸力,甚至涌现了北漂、海漂、深漂等为追求梦想而甘愿在这些城市流浪奋斗的奋斗一族。

  目前,这些城市在引才方面的重点,仍然在创造环境和提供政策方面,宁波不妨换个思路出新招,搭建一个联络宁波籍学子联络平台,把招才引才的工作阵地前移,让更多优秀的宁波籍人才“凤来雁归”,回家乡施展才华。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