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波市区农村居民将和城镇居民参加同样医保

学生第二阶段参保开始办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6 18:41: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办理手续要带哪些材料?

  办理手续时,成年居民应随带①参保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②户口本原件及本人信息页复印件、③1寸近期彩色证件照片一张。婴幼儿和其他未成年人随带①户口本原件及本人信息页复印件、②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1寸近期彩色证件照片一张,在本市以外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在街道参保的,另须提供④外地就读学校的学籍证明。参保人填写并在《申请参保登记表》上签名确认并缴费。参保由他人代办的,代办人须带上本人的身份证。

  特别提醒之三:有社保卡的带上社保卡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原新农合参保人员已经领取了社会保障卡,在办理参保时应随带本人的社会保障卡。

  前阶段未参保的学生还能补办吗?

  在政策并轨的过渡期,各类学生实行两轮参保。9月份市区各高等院校、技校、中小学开始办理以新入学学生为主的第二轮参保手续,参保缴费期为9月1日至10月15日,一次性办理2015年9月至2016年全年合计16个月的参保缴费。这16个月的个人缴费标准,大学生为130元,中小学生为200元。广大家长务请落实好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在学校办好参保手续,如果过了这个时间段没办好,将有16个月没有医保待遇。

  特别提醒之四:高一新生全部在新学校参保

  今年6月第一阶段参保时,市区的各类初中学校没有办理初中毕业班学生的参保手续,而由升学后就读学校在9月份统一办理。高中一年级新生,要在开学后尽快办好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这部分学生手中的《宁波市居民医疗保险证历本》从9月1日开始暂停使用,所在高中办好参保缴费手续后的次月起将自动恢复使用。如果9月1日至开通医保待遇前这段时间内需就医的,医疗费由个人先垫付,医保待遇开通后,可到升学后学校所在区域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零星报销手续。

  特别提醒之五:各县(市)明年实施城乡居民医保

  余姚市、慈溪市、奉化市、宁海县和象山县将在2016年底前实施我市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届时请关注各县(市)的相关报道。

  宁波市区城乡居民医保的具体政策可拨打12333电话咨询,也可登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http://www.nbhrss.gov.cn);或到就近的医保经办机构、街道(乡镇)社保站咨询,领取宣传资料。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