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需备2800元平板电脑 丹城二中电子书包班引热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9 07:26:42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成良田

“倡议初一新生加入平板电脑实验班,你怎么看?”开学在即,这两天,象山县当地论坛上,这个网帖抓住了很多网友的眼球。

网友发帖称,丹城二中在初一新生中倡议加入平板电脑实验班,帮助学生利用电脑更有效地学习。不过,加入实验班需要购买平板电脑2800元(学校统一采购),另需流量费365元一年。

象山县丹城第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板电脑实验班其实是电子书包实验班,主要是想试验电子书包对教育到底有什么帮助。至于平板电脑,并非学校统一采购,所有收费都是家长代表与合作公司直接谈判,学校没有参与收费。

网友发帖 进实验班,需购买2800元平板电脑

这名网友晒出象山县丹城第二中学的“告2015届初一新生家长书”,发文时间是8月25日。

告家长书上说,开设平板电脑实验班,缘由是引进杭州“智通云”教育平台,尝试个性化作业,创新课外辅导形式,提高教学质量。

按其介绍,核心的智慧云作业平台可以共享教学资源,“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化教学过程”,实现教学数据的初步分析,提高教学效率。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作业布置、做题、校对、反馈、分析,帮助教师分析作业问题,帮助学生保存错题,等等。

告家长书上说,平板电脑是个纯学习平台,是教学辅助工具,不能往里拷文件,不能上指定以外的任何网站,不能玩游戏。收费标准为:平板电脑2800元左右,流量费为365元/年。

不少网友质疑学校行为。一名网友说,说白了,就是变着花样向学生要钱,这一批学生用了以后呢,下一批学生怎么办?又要出钱买?

还有网友表示,现在学生普遍存在视力下降问题,用平板电脑上课,三年初中毕业后,会不会个个近视N度?

学校回应 目的在于试验电子书包的教育效果

“实际上,我们搞电子书包试点一年多,去年就开始了。”象山县丹城二中教导处主任陈梦恋昨日回应说,平板电脑实验班其实是引进大家常说的电子书包,因为杭州很多学校做得很好,我们想实验,“到底电子书包对教育有什么帮助”。

据介绍,在开班前,丹城二中先向象山县教育局打过请示报告,还请了所有新初一学生家长开会,原则是自愿申请参加。去年全校初一新生8个班356人,最后有181人申请编入平板电脑实验班。

对于网友质疑变相收费一事,陈梦恋回应说,所有收费都与学校无关,平板电脑多少钱,服务费怎么收,学校也没参与讨论,是几十名家长代表与引进的合作公司直接谈判。

“到底平板电脑对学生视力有没有影响,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陈梦恋表示,家长们开始也表达了这个担忧,不过,“我们每年有两次体检,对照分析,没有发现学生因此视力下降了”。

陈梦恋补充说,一节课40分钟,不可能整节课都在看,实际每节课使用最多不到15分钟。而且因为平板电脑有防火墙、有后台监控,学生也无法玩游戏,无法随便上网。

平板电脑实验班的学生成绩有提高吗?陈梦恋表示,不能单单看学习成绩,即使成绩变化,也没办法下定论是电子书包的原因。重要的一点是,电子书包对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提高互联网技术有帮助,对传统教学的改变非常大。

相关链接

电子书包存在争议

电子书包即利用信息化设备进行教学的便携式终端,国内外均有对该类设备的教育功能进行研究。目前,中国国内大部分地区尚处于试验阶段,在一些大城市中已经率先在部分中小学使用,但教育成效尚存在争议。

电子书包优点不少,主要是轻便,电子书包里面可以存放电子课本,实践了国家的“减负”号召。在新加坡,电子书包的发展要更快一些。学生可以插入课本卡、作业卡和字典卡等,还能与地球上任何一个地区的学生交流学习心得。

但一些家长认为,真正优秀的教育其实与技术无关,重要的是优秀教师和风趣的解说等。一位家长翻出手机里收藏的一条新闻信息:“美国硅谷精英的孩子上‘零科技’学校”。在著名的华德福学校,没有电脑等高科技,只有纸、笔、泥巴等学习用具。有趣的是,许多学生的家长是在科技企业工作的IT人士。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