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浙抗日烈士英雄名录公布 与宁波相关的8烈士和一群体在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29 07:41:24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杨静雅 王佳)日前,浙江省民政厅和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公布了我省第一批抗日烈士和英雄群体名录,名录中共40位烈士和一个英雄群体,与我市相关的8位烈士和一个群体列于其中。

名录中有4位甬籍烈士,他们分别是:朱镜我烈士(1901-1941),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人,新四军政治部宣传教育部长、东南局宣传部长;史奇涛烈士(1913-1940),象山县人,中共丹北中心县委宣传部长;朱学勉烈士(1912-1944),宁海县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第一大队大队长;谢勃烈士(1916-1940),镇海县(今宁波市镇海区)人,中共武(康)德(清)县工委书记。

另有4位烈士和一个群体与我市息息相关,这些烈士或是牺牲在我市,或是隶属于中心在余姚梁弄的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4位烈士分别是:陆阳烈士(1918-1941),江苏省无锡县(今无锡市)人,“苏鲁战区淞沪游击队暂编第三纵队”第三大队大队长;姜文光烈士(1909-1941),上海市人,“宗德指挥部第三大队”大队长;姚镜人烈士(1911-1941),上海市人,“宗德指挥部第三大队”副大队长;观杰烈士(1921-1944),上虞县(今绍兴市上虞区)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五支队第三大队第七中队中队长。

一个群体是大鱼山抗战烈士群体。1944年8月21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命令海防大队第一中队向大鱼山岛进发,在舟山开辟隐蔽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因有人告密,8月25日,100多个日军和400余个伪军包围大鱼山岛。坚守在大鱼山岛的76名指战员,英勇顽强地与敌浴血奋战7小时,毙敌70余人。副大队长陈铁康、中队长程克明、政治指导员严洪珠等40多名指战员在战斗中牺牲。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