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杨澜李光一在宁波聊幸福聊财富:大牛市起点可能是明年4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30 07:44:19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杨绪忠

今天(29日)下午,宁波万豪酒店举行了金融财富论坛。国内著名媒体人、传媒企业家杨澜,以嘉宾身份亮相,并作”女性·财富“的主题演讲。

  央视财经评论员李光一特邀做客论坛,与浙江城市之声知名主持人王小猛聊起了人们关心的财富话题。

  而杨澜这位曾深深影响中国几代人的媒体人,无疑成为此次活动的主角,她关于财富与幸福的演讲,带给人诸多思考。

  记者根据现场实录,整理了一下。

  女性就是更加聪明一点,追求身心的发展

  渴望和追求幸福,是每一个人的权利。经常会有朋友在想,如果有一天实现了什么目标,比如赚了多少钱,嫁得好我就可以幸福了,但是幸福真的就那么容易得到吗?幸福真的是另外一个人有责任给予我们的吗?

  这个方面我不得不赞扬一下女性,因为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调查,调查男性人生追求目标的时候成功是第一位的,女性追求人生目标的时候幸福则是第一位的,没有办法,女性就是更加聪明一点,我们追求身心的发展,不仅是取得功利层面和物质层面的成功。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寻找幸福的力量和培养幸福的能力。

  印度贫民窟的单亲母亲幸福指数不低

  我们往往看到一些人生活非常光鲜,我们就推断他们的生活一定是完美无缺的,又看到一些人穷困潦倒,甚至遭受病痛的折磨,我们就认为前者一定是幸福的,后者是不幸福的。

  但很遗憾,一项心理学的调查显示,印度贫民窟里面的单亲母亲生活在欺凌、贫困和不安当中,但是她们的幸福指数并不比华尔街金融界的精英低,有的时候甚至更高。

  理性决定也常常是被自己的情感引导

  什么是幸福?我认为一个人的幸福的觉醒是从对于自身的了解开始的?心理学家发现,虽然我们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是理性的动物,但是对不起,我们人类主要是感情的动物,即使我们是在做一些非常严谨的政策研究和股票投资,根据数据和理性的判断来做出决定的时候,我们也常常是被自己的情感引导的。

  幸福的三个误区

  我们对幸福最重要的误区,一是不重视已拥有的;二是设想未来,一旦未来如何如何,我就会幸福了;三是总认为别人比自己幸福。

  这首先是对现状的不满足感。如已赚了钱,还想赚更多的钱;已有了一个住所,还想住更大的房子,并为此会疲于奔命。正是因为这个,有的人赚的钱又赔了,这样,金钱不但未来能带给他幸福,反而成了折磨他的工具。同时,对自己身边的人不知道珍惜。

  能让自己幸福的人不会超过20个

  有调查表明,大多数人在生命将逝的弥留之际,最后悔的事,不是自己事业不成功,不是没有赚更多的钱,而总是跟周围的人有关,比如没有花太多时间陪伴自己的亲人,或对自己的朋友有所愧疚。事实上就自己的圈子来说,能让我们幸福的要素,就在我们身边。从人的要素来说,我认为能让自己幸福的人,不会超过20个。

  所以,成立一个自己的幸福董事会吧,寻找对你最具核心意义的人,他们有可能是你的亲人、朋友,或者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这个董事会将不超过20个人。

  幸福依靠五个支柱

  所以,单从幸福感来说,你不用凭借非常广大的人脉关系来寻找幸福感,从珍惜自己身的人和事入手,幸福也许就会触手可及。从我的感觉来看,幸福依靠五个支柱:对生活的欣赏、兴趣和爱好、良好的人际关系、事业成就感和自己价值的实现感。抓住这些,幸福就会让你每个人的生命美丽地绽放!

  重要信息

  大牛市起点很可能出现在明年4月

  最后,大家都很关系中国的牛市什么时候来,底部在哪里?

  记者给您透露一个信息:在今天下午和杨澜同台聊天时,央视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光一回答记者提问说,大牛市的起点有可能出现在明年4月份,理由是:新的证券法将于明年“两会”期间通过,而且,证监会的注册制推出今年已无望,再加上明年上交所要推战略新兴板,最有可能的时间结点应当在这里。

  不过,李光一自己也说了,这个世界没有专家,只有赢家和输家,因此,个中的风险,还是由投资者自己把握哦!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