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美国二战老兵后代来象追寻父辈足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06 09:36:13   稿源: 中国象山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Jeff Thatcher参观石浦渔港古城“港城沧桑”展馆。该馆内展示着当年象山人民救助美国飞行员的相关文字、图片资料。

图为Jeff Thatcher(左起第四位)一行和当年救助另一架轰炸机飞行员的赵小宝老人的儿子(左起第二位)合影留念。

9月4日、5日,石浦老街、南田岛、高塘岛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是受邀出席“9·3阅兵”的美国二战老兵后代Jeff Thatcher。“父亲大卫·撒切尔执行轰炸日本任务后迫降象山,象山人民救了他,感谢那些善良的人们。”Jeff表示。

1942年4月18日,美军空军轰炸东京后的归途中,有3架飞机因燃料耗尽坠落在象山境内。为了营救美军飞行员,象山人民克服困难,不惜牺牲生命,在中美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Jeff介绍,父亲大卫是轰炸机的投弹手,他和战友迫降在南田岛大沙村沙滩,在当地村民的救助下,成功逃脱日军的搜捕。“我的父亲已经96岁了,是当年获救美军飞行员里唯一健在的老兵。”Jeff说,这次中国之行,他代表父亲追寻那段难忘的记忆。

大卫的日记曾记录当年大沙村民救助护送的细节,描述曾遭日军追捕,后藏进一座山洞才逃脱。这次记忆之旅,Jeff在高塘岛箬渔山找到了这个“救命”山洞,70年风雨,时光易逝,记忆永存。(记者 郑丹凤 通讯员 吴婧媛 郑昌飞)

编辑: 陈燕